2017年1月20日星期五

山西载毒罐车对撞坠河 传下游300多万人得停水

18日上午,有毒罐车跌入黄河支流汾河。(网络图片)
18日上午,有毒罐车跌入黄河支流汾河。(图片)

记者/主持人:秦正

昨日上午,在运城新绛县三林镇的汾河桥上,一辆装载有毒粗苯的罐车与一辆客车相撞,导致罐车跌入黄河支流汾河。罐车上有粗苯出现泄漏并流入汾河。有消息称,运城市当局已下紧急令,要求下游汾河及离黄河约200公里地区水厂停止采水,约300万多人要停止用水。

综合报导,18日9点23分,新绛县接到了报警,指一辆罐装货车与一辆客车在三林镇汾河桥上发生相撞,货车被掉入汾河。当时有两人在车上,货车所载货物为粗苯(煤热解后产物),装载量为25吨左右。罐体中有粗苯被泄漏,当时汾河水流量约为20立方米/秒。

686

当天下午5点,当地救援人员将罐体与货车分离后,货车从河中吊出,但车内2人却不幸遇难。由于罐体还在水中,泄漏情况尚不明朗。

汾河是黄河的第二大支流,流经山西省的6个市。现场有指挥部门组织了30多台工程机械挖河槽导流、挖筑水坝,先隔绝源。为防止污染扩散,汾河下游的新绛、稷山、河津、万荣4县,也各自搭建了吸附设施(活性炭)。

该事故直到19日凌晨,导流河槽和水坝修建完成,装有粗苯的罐体已被隔离。但有当地民众则批评运城市当局,指将活性碳放进河中,不但会被泥浆堵住,活性碳受潮后吸收污染物性能大减,对堵截污染物作用不大。

也有不少市民认为,运城市当局应该首先要疏散群众,而不是把活性碳推落河。

据了解,粗苯是一级毒物,易燃、易爆,易中毒。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引述消息指,出事地点离黄河110公里,以汾河流速每小时5公里计,泄漏的粗苯估计在19日中午到达黄河。

本文标签:, ,


via 山西载毒罐车对撞坠河 传下游300多万人得停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