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WTO过渡期满 川普否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图)

作者: 苗薇


8日指责中国不是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应该按规则行事。(图片)

12月11日,中国将迎来加入世贸组织(WTO)15周年。目前中国正在寻求届时外界全面承认其市场经济地位,但在这紧要关头,当选总统川普在爱荷华州的集会上表示,美国需要改善和中国关系,但中国不是市场经济体、也没有遵守规则,现在是时候让中国服从规则办事了。

路透社12月9日报道,美国新当选总统12月8日晚间在爱荷华州(Iowa)的谢票集会上,川普还把他最新提名的驻华大使、爱荷华州现任州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请上台,并且打趣说:“布兰斯塔德总是要求我不要在爱荷华州发表任何对中国的负面言论,他一定会对我说:‘我在中国可有很多朋友。'”

但是川普还是在爱荷华州说了中国的“坏话”。他在演说中提到,中国导致了美国几乎一半的贸易赤字,中国不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中国仍然需要很多的帮助,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将中国定为非市场经济,这是大事。他们不按照规矩办事,而现在到了他们服从规则的时候了。

川普指责中国,从中国对美国企业不公平征税、偷窃大量的智慧财产权、还操控货币贬值、产品倾销,在朝鲜核议题上也没善尽应负责任协助。

日前在北卡罗莱纳州演讲中,川普甚至怒批中国是“史上最大小偷”。美国总统当选人川普:“自从中共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从此我们损失惨重117万座工厂。我们活在世界上、史上最大的工作小偷之下。”

今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期满15年,各国都要对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待遇表明立场。然而美国、欧盟和日本相继宣布拒绝履行承诺,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并酝酿在多行业加收惩罚性关税措施。

美国拒绝在12月自动授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美方认为,其一,到期并不意味着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自动授予;其二,中国市场经济改革尚未达到预期,特别是在铝业和钢铁行业,还存在着产能过剩等问题

欧盟不准备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欧盟指,中国市场经济最大的阻碍即使中国的钢铁产能过剩问题。另外,欧盟认为,中国没有达到欧盟界定的市场经济的五个标准。

日本经济产业省8日宣布,不承认中国是“市场经济国家”。这意味着日本将继续维持对它认定为倾销的中国产品征收高额“反倾销税”。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对于美日欧拒绝承认市场经济地位,“中国除向WTO控诉外,没有别的选择”。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则对欧美日进行强烈批评,“少数世贸组织成员在如期履行第15条义务的问题上表态含糊其辞,企图在对华反倾销调查中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并坚决反对。”

沈丹阳警告称,中方将依据世贸组织规则采取必要措施,可能考虑向WTO提起诉讼。中方敦促那些至今仍未履行第15条义务的世贸组织成员,如期履行义务,避免因此而影响双边经贸关系正常发展。

对此,据《自由亚洲电台》引述胡少江评论指,各国对中共操控市场的批评大体上是站得住脚的。中国执政党和政府的操控既不受市场的制约,也不受法律的制约,这是中国的市场化改革无法深入的最主要的障碍。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加入全球化所带来的正面效应能够消化许多政府操控经济的负面效应,但是随着全球化的深化和中国市场的扩大,这种操控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大,而且负面的效应的主要承担着是中国的底层民众。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国际关系问题,更是中国能否真正深入改革的内政问题。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via WTO过渡期满 川普否定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