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8日星期四

山东教授孙文广被软禁逾百小时 无法报名参选

山东选举独立参选人自上周五起被限制行动,至今已过百小时。(受访者提供,拍摄日期不详)

中国各省市地区人大代表选举陆续举行,年过八旬的山东省独立参选人孙文广,被当局限制行动自由逾百小时,无法宣传参选理念,连同他的助选团队,同样受当局

今年82岁的退休教师孙文广,已是第3次竞选山东省济南市人大代表,不过,每次参选遇到的阻力都逐步扩大。周三(7日)下午5时,是孙文广辖区初步候选人的报名限期,但他向本台表示,自上周五(2日)起,被当局限制行动自由。

孙文广说:我家外面现在有5、6个人,那些人,楼上有2个人不让我下楼,楼下了还有3、4个人堵住,我要下楼的话要把我拦住。每天24小时,不只是白天,晚上一直有人,等于把我关在一个黑监狱里面了。

孙文广的妻子及女佣同样被软禁家中,但经过他抗议后,最终妻子及女佣获得放行。而他被软禁在家中5天后,在傍晚报名期限过后,虽然能重新外出,但仍被当局贴身监视。孙文广批评,当局出动警力限制他的行动自由,影响他参选人大代表选举。

孙文广说:本来要推荐,要找10个人推荐,但我现在不能出去找人(推荐)呀,还有那个表要去拿的,你要当候选人,要申请、联名,这个事件只给你3天时间,去拿那个表时,他又可以刁难,你签完送回去,他又可以不收,提名就不好做了,现在我出不去。第二点,更重要是我没有办法面对选民呀,宣扬我的理念。当局垄断了选举的权利,现在他不透明也不公正,没有给我实现公民权利的机会。

当局对孙文广的限制行动由上周五开始,当时孙文广与助选团在饭店商讨竞选事情,但发现有人监视,后来被骚扰。翌日,他们到山东宣传,但被30人左右包围,期后传单更被抢走并撕碎。孙文广后来被押回住所,并软禁至今。

孙文广说:12月2号,他们大概派了十几个警察,同时到饭店里骚扰,我和朋友在2楼吃饭,他们就在1楼吃饭,出来的时候在门口去看,去骚扰了。12月3号就去搞宣传活动,我的朋友也进去了,一共3、4个人,我们就散发传单、贴海报,在校园里面进行造势活动。公安大概出动了2、30个人,在校园里对我进行围堵,我走到那里都有十几个公安跟著,我的朋友有的被抓了送到派出所。

此外,当局对孙文广的阻隢引延到他的助选团成员高祥明,他接受本台访问时指,帮助孙文广宣传后,被当局登门谈话,现时更监控。他批评当局阻碍宣传,行为独裁。

高祥明说:我的电话现在也是24小时被监控,这都是违法行为。现在这种情况,无论是主导组织竞选宣传,还是对孙教授家进行监控,都是独裁专制下的行为。

来源:RFA 转载请注明作者、出处並保持完整。

本文标签:, , , , , ,


via 山东教授孙文广被软禁逾百小时 无法报名参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