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川普废TPP关门 习藉RECP和FTAAP开门


川普想要废除或重新谈判贸易协定,亚太国家领导人开始寻找新的自由贸易方案,而习近平11月19日也誓言进一步开放经济。图为各国领导人在2016年APEC会议上合影。(AFP)

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议(TPP)或被美国新任总统川普废除,亚太各国不得不寻找新的贸易选择主导的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以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将成为替代品而备受关注。

文 _ 李小粒

TPP来龙去脉

11月21日,川普在YouTube视频讲话中,阐述了他上任百天的施政纲要。他说,TPP对美国是「潜在的灾难」,他入主白宫第一天就会宣布退出TPP,「取而代之的是,谈判公平的双边贸易协定,将就业机会和企业带回美国本土」。川普在竞选期间一直反对TPP,批评TPP导致美国就业机会流失海外

TPP由奥巴马牵头推动,目的是抗衡北京。TPP是首个跨太平洋,连结亚洲、大洋洲和美洲的区域自由贸易协定。历经10年的曲折谈判,美国与环太平洋11国于2015年10月就TPP达成协议,2016年2月正式签署了TPP。


TPP由奥巴马政府牵头推动,目的是抗衡北京。图为9月26日美国商务部长彭妮.普利茨克(Penny Pritzker)在国会说明TPP。(Getty Images)

TPP在内容上包括:逐步取消多种产品及服务的进口关税与配额、取消服务业的准入限制、在劳工、环保和知识产权保护标准方面增强协调、确保数据自由跨境流通等,旨在促进亚太地区的贸易和自由化。

按照TPP的规定,需要经所有12个国家批准,或者若有至少6个国家能达到12国GDP总和的85%,这6国批准也可生效。但美国就占了12国GDP总和的60%,没有美国参与,TPP就无法生效。

TPP不包括中国,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一个关键,被认为旨在加强美国与亚太地区盟友的纽带,以及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以抗衡北京。奥巴马曾明言,鉴于美国企业95%的客户在海外,国际贸易规则不能让北京书写,而必须由美国来写。

抵制TPP 北京当局采取一系列举动

北京当局从未表示有意加入TPP,而已做出相应布署和应对措施,譬如:设立自贸试验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TPP签约国进行双边谈判、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简称亚投行,AIIB)等。


针对TPP,北京当局做出相应布署和应对措施,譬如牵头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等。

(AFP)

11月在祕鲁首都利马召开的APEC峰会上,习近平也利用机会,力推与TPP打对台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以及亚太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FTAAP)。有分析认为,此举是为对抗美国在经济上孤立北京的政策。

TPP有12个成员国,估计占全球经济的60%,TPP把中国排除在外,而RCEP有16个成员国,估计占全球经济的60%、全球人口的40%。RCEP把美国排除在外。而FTAAP的成员国就是APEC的21个成员国。

美国退出TPP 有利于习近平当局

BBC中文网11月22日刊文说,通过力推RCEP、FTAAP、「一带一路」和亚投行,北京当局正在亚洲全面发挥贸易、投资和战略的影响力。川普说他上任首日美国就立即退出TPP,对北京当局来说这是个绝好的消息,相信北京当局听到后会感到欣喜。

《明报》当天的社评指,川普舍弃TPP,将为中国牵头推动建立的FTAAP带来历史机遇。不过,若就此认为川普会将亚洲领导地位拱手让予中国,也未免太过一厢情愿。为维持美国的霸主地位,川普必有后招。

美国防长卡特曾形容TPP的价值比得上一艘航母,足见该协定对地缘政治的重要性。川普虽然本人想要废掉TPP,但国会和国务院是否能阻止或修正其想法,现在还是个未知数。

习近平力推FTAAP

习近平11月19日在工商领导人峰会上表示:「开放对亚太地区的繁荣是至关重要的。」

习近平在峰会上敦促亚太地区领袖共同加紧推进FTAAP。他承诺:中国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习说:「我们将推动FTAAP和尽早完成RCEP的谈判。」

FTAAP的设想最初于2006年被提出,2010年在APEC部长级会议上,21个成员国的代表联合发表「横滨宣言」,要求APEC采取具体措施实现FTAAP。惟FTAAP受到美国的压制,因为美国政府更主张推进由其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贸易协定(TPP)。

RCEP是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的缩写,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由东盟十国发起,邀请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共同参加(「10+6」),通过削减关税及非关税壁垒,建立16国统一市场的自由贸易协定。

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张洁指出,目前TPP暂被搁置,已缓解习当局此前在亚太秩序博弈中所承受的压力,也有利于当局推动RCEP或FTAAP。

出席会议的中共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11月19日表示,今次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亚太自贸区集体战略研究报告》,这是亚太自贸区经济体完成的首个实质动作。

WTO 恐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外界分析,习近平竭力推动RCEP或FTAAP,还有个紧迫的问题:到2016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刚好15周年,按常规,中国将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对华反倾销的「替代国」做法将被终止。然而,由于中国这15年来并没有按照WTO的要求开放金融、电信、不对国营企业进行保护,让市场自由发展、保护知识产权等,要让美国、欧洲等国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相当难。


中国未按照WTO的要求开放金融、电信、不对国营企业进行保护,让市场自由发展、保护知识产权等,恐不被WTO承认其中国市场经济地位。(Getty Images)

2001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当时中国曾签署附加条款,其中一条款规定,在针对中国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中,倾销幅度的确定可以不以中国实际成本数据为依据,而选择一个市场经济第三国或进口国的同类相似商品价格,即「替代国」做法。该条款的适用期限是15年,将在2016年12月11日失效。

相对于美国强烈反对的决绝表态,欧盟方面则比较模棱两可。德国政府和其他出口强国支持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但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一些东欧国家,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到目前为止,俄罗斯、瑞士、新西兰、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已经承认了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而除了美欧之外,日本、加拿大和印度等国也尚未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面对这样的国际环境,习阵营更是想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推动RCEP或FTAAP,以图保证中国这个世界加工厂还能利用出口带动经济发展。◇

来源: 新纪元 ( 第508期 )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via 川普废TPP关门 习藉RECP和FTAAP开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