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0日星期六

李克强开会提「放管服」拿小食店批上海


2016年11月21日,李克强在召集改革会议,要求地方「放权、放管、优化服务」,并再次提出「壮士断腕」推进改革。(Getty Images)

李克强11月21日在上海召集11个省分或地级市负责人的改革会议,要求地方政府「放权、放管、优化服务」(简称,放管服),并用上海两个小食店的事,批评上海伤害了百姓创业,并再次提出「壮士断腕」推进该改革。

文 _ 王东东

官僚麻木不仁地折腾百姓

李克强11月21日在上海召集11个省分或地级市负责人的改革会议,要求地方政府「放权、放管、优化服务」。座谈会上,李克强说,「放管服」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的关键所在。要以壮士断腕精神把「放管服」改革推向纵深。

此前,习近平、李克强多次称「改革进入深水区、触及利益集团的利益」,要「壮士断腕」推改革。《新纪元》此前报导过,习当局经济改革主要目的是从江派手中收回经济权及地方权力,而江派的既得利益者是习近平改革的主要拦路虎。

李克强还要求地方政府「加大放权力度」,简化经济建设和社会民生领域审批事项。今年6月15日,李克强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宣布,在前期已宣布失效489件国务院文件的基础上,再宣布失效并停止执行506件国务院文件。因为这些文件「不利于办事、创业」等。

有关中共的官僚作风,香港《东网》发表了一篇题为〈奇葩政策源自政府不仁〉的,提到中共地方官员只会搬出教条的政策,给百姓添堵,甚至闹出许多令人哭笑不得的行政事件。

如强迫遗产公证早已为人诟病,不光收费高不合理,所有证明资料更要当事人自己去蒐集,而公证处只需跷著二郎腿,喝喝茶翻翻报纸,等着气喘吁吁精疲力竭的老百姓来到后,轻轻盖个印章就算完事。

此前媒体也多次报导政府为难老百姓的怪招,譬如捐肾救女者被要求证明是其亲娘,儿子帮父亲取存款需证明「我爸是我爸」,为继承亡父遗产需证明「我爸是我爷爷奶奶的儿子」,70岁老人领取高龄保健补贴需证明自己还活着等等。

文章认为,地方政府奉行冥顽教条,将民众玩弄于股掌之中,乐此不疲,背后突显的正是的麻木不仁。

简政放权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

李克强在3月28日的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上称,「简政放权是反腐败的治本之策。」「坚决破除寻租『潜规则』,以减权限权促源头反腐。」

中共各级官员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他们利用手中的审批权力不断与商人勾结,渔肉百姓。习近平、李克强、等上任后,目前拿下部级以上官员(包括军级)已有近200人,他们有的贪腐近千亿元,如路透社曾报导,当局从周永康家族那里缴获900亿元的资产,而另外两亲信郭伯雄、徐才厚,据报也各贪腐200亿元的资产等。

即使是小官,贪腐上亿元的也比比皆是,如刚刚回国自首的红色通缉令头号嫌犯杨秀珠涉嫌贪污2亿5000万元;河北秦皇岛副处级官员马超群被搜出1亿2000万现金、68套房产、37公斤黄金;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亿1900万元等。

虽然当局不断打击中共官员的权力腐败,但据港媒披露,中共纪检系统压下的不回复举报材料已超过500万份。

李克强再提关停的两家小食店

在21日的经济改革研讨会上,李克强不忘提到「梦花街19号馄饨店」和「阿大葱油饼店」这两家上海小食店。

李克强说,「前段时间,有家馄饨铺和一家葱油饼店影响很大。这两家小食店可能确实存在证照等问题,但我们基层政府部门也应更多从百姓角度考虑一下,尽量寻求更多人的共赢。」李克强还语重心长的说:「监管也不一定是冷漠的,要多带一点对老百姓的感情。」

这两家小食店曾经被媒体和食客多次「点赞」。9月27日,身着市场监管制服的工作人员催促葱油饼店主阿大赶紧收拾关门。患有严重脊柱侧弯的阿大师傅佝偻著身子,将门外的招牌收回。

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李克强就曾批示有关部门,要「以小窥大」,进一步考虑如何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破除制约社会生产力发展和就业创业的不合理束缚,激发市场活力。

李克强说:「这些小食店都是小本生意,属于草根创业,群众口碑好,也有创新发展的意愿和社会需求」,「对这些业态的监管,怎么把握好分寸,既执行有关规定,又扶持善待创业者。这个问题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李克强发话后,上海马上行动。10月28日,「阿大葱油饼」重新选址并协助办理证照后重新开张,慕名而来的食客排起数十米长队,「阿大」人气依旧,不过全中国成千上万的小本生意,哪是李克强一人能关照过来的呢?制度不改,百姓永远受欺压。◇

来源: 新纪元 ( 第508期 )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李克强开会提「放管服」拿小食店批上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