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有毒氟化物调查 证实中国是最大排放源

发表在《环境与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的最新调查报告说,中国大陆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有毒氟化物排放源。图为钱塘江河口。(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发表在《环境与科学》(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的最新调查报告说,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有毒氟化物排放源。图为钱塘江河口。(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根据发表在《环境与》(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期刊的最新调查报告,中国大陆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有毒氟化物排放源。

每日科学(Science Daily)12日报导,来自瑞典、挪威和中国的研究人员,在中国19条河流河口取样,并检测12种氟化物的含量,特别是PFOS(全氟辛烷磺酸)和PFOA(全氟辛酸)。

PFOS是制造杀虫剂和镀铬剂的原料,PFOA则是用来生产聚四氟乙烯涂料(PTFE,又称特富龙或铁弗龙),广泛用于不沾的厨房用具和锅子。

主导这项研究的厄勒布鲁大学(?rebro University)研究员王清(Thanh Wang)说:“我们提供了有力的证据,证实中国是当今世界上这些氟化物的最大排放源,这些有毒物质被排放到海洋中,我们的研究成果是未来进一步研究的基础,有助于调整国际法规。”

本研究的共同主持人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库辛斯(Ian Cousins)说:“我们以前已经证明,PTFE的制造是导致环境中PFOA的主要来源。”

这类化学品对动物和人类有害,库辛斯表示:“有毒的氟化物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一个全球性的长期污染问题。”

针对中国河流含有超高氟化物的原因,王清说明:“和欧洲的化学品制造商已经停止生产,并将其制造转移到中国,因为那里的环保法规较不严格。”

研究人员另外还测量中国河流中的F-53B含量,这是PFOS的替代物,主要用于镀铬。

王清说:“还在进行更多的研究,有迹象显示,F-53B可能比PFOS还更危险,但到目前为止,其使用量相对有限。”

限制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扩散的“斯德哥尔摩公约”已将PFOS列入管制项目,近期也会将PFOA纳入规范。欧盟在2008年全面禁用PFOS,美国的主要制造商则已同意停止使用PFOA。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吴英

本文标签:,


via 有毒氟化物调查 证实中国是最大排放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