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央行召集17家银行开楼市调控会 要求管好房贷

大陆楼市泡沫,风险巨大。近日,大陆央行召集17家银行开房调控会议,要求银行管好房贷,控制风险。

财新网报导,据多家银行高管消息,10月12日下午,央行召集5家国有大行及12家股分制银行高管及个贷、资产负债部门总经理,召开商业银行住房信贷,楼市调控内容的会议。

会上,央行要求各商业银行理性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住房信贷管理,控制好相关贷款风险。

报导称,这轮楼市上涨跟银行贷款冲动有关。自3月以来,房价上涨迅猛,按揭贷不断放出天量。据悉,9月按揭贷增速仍然很快,10个房价上涨过快城市的按揭贷占总按揭贷款的40%,风险急速聚集。

此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是否有效,变量之一在于信贷政策。据财新记者了解,监管部门将约束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至楼市,要求银行放缓住房信贷增速,引导资金进入实体经济。

一银行副行长对财新记者表示,目前国家对产业结构的调整是下了决心的,商业银行发展的方向要与的导向一致。

据苏宁金融研究院统计,今年3月至8月,居民部门新增贷款累计高达3.48万亿元,其中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中长期贷款为2.97万亿元,同期企业贷款累计仅为1.06万亿元,不及居民新增贷款的三分之一。

财新报导称,10月12日,上海银监局召集辖内部分银行负责人开会,要求落实上海市住建委和规土局10月8日关于加强房地产监管意见的内容,并提示房地产信贷风险。

《意见》集中关注加大住宅供地力度、严管开发商土地款来源、全面实行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等。

据知情人士透露,上海银监局会落实《意见》的要求,严查在土地交易等环节的资金往来。他认为,这也反映出相关部门遏制各种资金违规进入楼市的决心。

大陆楼市泡沫 外界关注银行风险

钜亨网10月6日报导,观察中国的专家们开始估算,一旦中国炽热的房地产市场转向,银行面临的影响。

星展唯高达测算,若房价下跌30%,可能导致银行贷款总额的4%,即 4.1 万亿元人民币变成不良贷款。

德国商业银行表示,这种幅度的下跌可能引发4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务违约。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预计,鉴于房地产行业的风险,不良贷款率未来几年将由目前的 1.75% 最高达到 6%。

穆迪驻香港高级副总裁郭书岑表示,中国的银行都非常积极地发放按揭贷款,鉴于房价处于泡沫水平,这些贷款变得风险更大。

惠誉估计,中国银行业对于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敞口,包括表外项目贷款和利用房地产抵押的企业贷款,可能高达信贷总额的60%。

十一长假,大陆各地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新政后,限购城市增至21个。新浪网发表评论称,本次房地产调控堪称史上最严,“这一轮房价上涨接近尾声”。

业内专家认为,中国楼市政策的拐点已在今年第四季度正式开启,中国楼市未来3年,可能都是盘整期。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央行召集17家银行开楼市调控会 要求管好房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