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4日星期五

习当局三管齐下 凸显资本外流压力

近日有外媒报导,人民币作为跨境交易结算货币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大纪元资料室)

近日有外媒报导,人民币作为跨境交易结算货币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大纪元资料室)

金秋十月对于大陆金融市场来说可谓“多事之秋”——20个城市先后升级限购限贷措施、人民币跌破6.7关口,随后又曝出广东巨额地下钱庄案。

大陆金融市场的一系列事件发生后,相继有财经人士用“关门打狗”来形容目前的局面。分析认为,控制房价、人民币主动贬值的同时,打击地下钱庄,是当局的资本管控,凸显大陆资本外流的压力。

从9月30日到10月8日,先后收紧政策的城市多达20个,包括北京、天津、苏州、郑州、成都、济南、无锡、合肥、武汉、、南宁、广州、深圳、佛山、厦门、东莞、珠海、福州、惠州和上海。

此前,大陆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地价房价持续暴涨,本轮大规模限购限贷被业界解读为当局着力控制房泡沫。

房价泡沫近乎失控、股市表现乏力,导致大陆缺乏更好的渠道,引发海外投资的需求增加,加剧资本外流。

与此同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在10月份首个交易日(10月10日)被大幅下调,跌破6.7,在岸价和离岸价随后均跌破6.7。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创下连续下跌最长时间的记录。从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入篮”(加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以来,连续9个交易日下跌。

人民币主动贬值虽然有助于实体产业出口,但同时也会加剧资本外流,所以需要同时堵截热钱流出的主要途径。10月份长假结束之后,广东曝光了超过140宗巨额地下钱庄案,涉及2300多亿元人民币。

苏格兰皇家银行驻新加坡中国经济学家胡志鹏(Harrison Hu)披露,由于大陆限制结售汇,所以很多人民币资金通过地下钱庄汇到,然后在香港将人民币兑换成美元。此次广东的地下钱庄案中,有近500亿元人民币是通过虚假贸易流入香港。

有分析表示,在控制楼市、货币贬值的情况下对热钱“关门打狗”、阻止外流,还可以促使境内资金流入股市。

但资本外流可能仍会扩大。由于房地产是大陆经济的支柱产业,绑架经济,如房地产市场不能出现实质性的改变,再加上人民币持续贬值,热钱恐怕会继续外流。

德意志银行近日发表报告表示,预计在2017年和2018年年末,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分别贬至7.4和8.1,资本外流在未来数月将进一步加剧。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习当局三管齐下 凸显资本外流压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