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9日星期四

温州小学生痴迷手机学习软件 半夜起床做题

浙江温州小学三年级皮皮(化名)因学习需要,在妈妈黄瑞安装了5个APP学习软件,每天放学回家便做老师在APP上布置的家庭作业。然而,皮皮对这些学习软件已经痴迷,为了在APP上获取更高的排名,皮皮甚至起来做题目。

据大陆媒体报导,黄女士手机里的5个APP学习软件有数学速算、英语配音、语文复习等。据称,这些软件都是班上的老师推荐安装的。每天放学回家,皮皮就拿着黄女士的手机做APP上的作业。

本来,黄女士觉得这样的学习方式还挺好,APP上的学习材料图文并茂,孩子做作业也专心了许多。可很快她就觉得不对劲:皮皮对这些学习软件着迷了。

黄女士发现,有个数学类的速算软件,孩子在上面做完一套题目后,系统会给出一个排行榜,名次根据做题量和准确率来计算,孩子能看到自己在全校甚至全国的排名。令黄女士吃惊的是,为了获得更高的排名,皮皮开始疯狂做题,甚至专挑一些低年级的题目来做,或者重复做某一单元的题。

“其实,这样做题就没意义了,对学习没有帮助,纯属浪费时间。”黄女士说,儿子的疯狂还不止于此。有天半夜,儿子醒来后问她要手机,说是想再做一会儿题目。“他跟我说,班上很多同学都这样干,这样就可以趁别人睡觉时,多赚点积分让排名更靠前。”她当即打消了儿子的念头。她说,她现在很担心这些APP学习软件是否会像网络一样,让孩子上瘾。

李女士的孩子上小学二年级。她说,几乎每个科目都有一个专门的软件,有些软件甚至包括了多个学科。刚开始,她不太赞同孩子使用APP学习软件,一是伤眼睛,二是孩子会对电子产品产生依赖。但渐渐的她发现,这些软件与教材配套,能够吸引孩子主动学习,自己有时太忙,不用发愁没人陪孩子做作业了。

但许多家长还是像黄女士一样担心,“差不多每款软件都有激励机制和排名,如果孩子好胜心太重,很容易沉迷其中。如果不让他玩,排名太差,又怕影响他的自信心”。

据悉,在温州,甚至在浙江全省的中小学中,学校推荐学生使用学习类APP已不算新鲜事。

教育专家称,使用APP学习软件将会是一种趋势,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家长进行合理的引导。比如,家长可以规定学习时间和目标,让孩子学会自我控制。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徐亦扬

 

本文标签:, , , , , , ,


via 温州小学生痴迷手机学习软件 半夜起床做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