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

新疆三官员被双开 官场异动或涉张春贤离任

近日中共自治区原党组成员史少林等3人被双开,一个多月来6名新疆官员被查办。自治区宣传部长李学军接替朱海仑兼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之前朱已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至此新疆拥有四名自治区副书记,比换届之初多出一人。有分析认为,这样的安排极有可能是在为新疆一把手张春贤的离任做准备。

6名新疆官员被查办

据中纪委官网5月20日援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消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原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史少林,自治区人大会和田地区工委原党组副书记、主任吾提库尔·阿里木,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原党组书记、副厅长李建新,都因“严重违纪”被“双开”。

据通报,史少林“违规收受他人财物”,“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持有不明来源巨额财物等。吾提库尔·阿里木“违规购买集资住房”,“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索取、收受他人巨额财物”等。李建新“收受他人巨额财物”,“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持有不明来源巨额财物等。

此前4月11日、4月25日、5月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地委委员徐本来、自治区和田市市委书记陈远华、自治区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臧小军分别被调查。

近期新疆官场不断被清洗。自去年3月新疆“首虎”栗智(副省级)落马后,除了上述官员,还有新疆区政府秘书长阿力木江?买买提明,新疆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谢晖,新疆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莫涓等多名官员接连被调查。

自治区高层异动

据乌鲁木齐在线网站消息,5月9日下午乌鲁木齐市召开全市干部大会,会上李学军被任命为乌鲁木齐市委委员、常委、书记、乌昌党委书记;朱海仑不再担任乌鲁木齐市委书记、常委、委员、乌昌党委书记。

现年56岁的李学军长期在新疆财税系统,曾任自治区财政厅长、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党委书记、伊犁州党委书记等职。2013年7月,升任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

此前3月底,朱海仑首次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的身份见诸公开报道。目前,新疆自治区党委常委已达16人,包括四名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即雪克来提·扎克尔(兼任自治区政府主席)、车俊(兼任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成员,正部长级)、孙金龙(兼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书记、政委,正部长级)和朱海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数量比换届之初多出一人。

张春贤负面消息频传

今年“两会”期间,新疆政府主管的无界新闻网突然转发一封要求习近平辞职的公开信,威胁习近平注意“你和你家人自身安全”,造成重大政治影响。港媒披露,目前无界新闻网执行总裁欧阳洪亮等4人仍被扣留。

有消息说,欧阳洪亮之妻与张春贤之妻李修平交好。消息指,事件的敏感度不在公开信本身,而在新疆书记张春贤。当局非常警惕公开信事件背后是否有政治图谋,是否与某些政治势力有关。

此外,5月1日起新疆不再使用便民联系卡。这个由张春贤在前年5月1日支持推出的便民联系卡制度,目的就是在“新疆严峻的反恐维稳形势”下,加强对老百姓的控制。其被取消凸显的是中南海对张春贤治疆政策的不满。

新疆一直以来被视为是江派前常委周永康的地盘,长期控制在江派人马手中。前新疆自治区党书记王乐泉和现任书记张春贤都是的人马。张春贤等被曝采取极端扩大化的镇压手段来激化矛盾,对抗中央和搅局。张也为此多次受到北京的批评。

时政评论员周晓辉表示,新疆高层有多名异地调来的官员,如曾任安徽、湖南省委副书记的现任新疆副书记兼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书记孙金龙,曾任重庆市委常委、现任新疆纪委书记的徐海荣,从中央“空降”来任组织部部长的马学军等;这个布局应是为清除周永康、王乐泉在新疆的影响,也是在削弱与周关系密切的张春贤的控制力。

近期张春贤的负面消息频传,坊间有关张将卸任的传言不断。周晓辉认为,比换届之初多出一人的四名新疆副书记的安排,极有可能是在为新疆一把手张春贤的离任做准备。

来源: 责任编辑:蔡致信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新疆三官员被双开 官场异动或涉张春贤离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