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0日星期五

纽联储“4亿美元”卖券操作 外界炒作过头?

联储日前声明将进行总金额为4亿的国债和MBS出售。这个声明引发了金融界极大关注,有观点认为这是开始主动收缩资产负债表,将引发世界金融市场的暴跌,也有观点认为,这只是纽约联储的行为,而且规模较小,不值得大惊小怪。

美联储“缩表”将造成全球金融市场新一轮大跌

综合媒体消息,纽约联储(美联储的一部分)5月19日宣布,将于5月25日与6月1日进行2.5亿美元国债销售,同时启动1.5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出售。消息一出,震动金融界,业界纷纷表示,这是美联储在进行“缩表”(收缩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等于从市场里拿走了美元,留下了国债和MBS,类似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比更令市场震惊的举动。

大陆喜投网董事长、中国知名投资人黄生认为,纽联储这个举动意味着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从被动收缩发展到主动收缩,必然导致全球金融市场的新一轮大跌。

黄生表示,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方式有被动和主动两种形式,被动是指美联储手中持有的国债和MBS到期而不继续购买,这样就相当于到期回收了货币;主动就是美联储将手中持有的还未到期的国债和MBS进行主动销售,提前回收货币。而且主动收缩相比被动收缩更加积极主动,而且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也更大。

现在美联储采取了两种方式在回收货币,两者叠加,将使得美联储回收货币的速度大大加快,将使得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收缩的速度大大加快。

黄生认为,接下来全球金融市场将不可避免进入新一轮大跌,因为美联储在回收货币,上一轮牛市是因为美联储印钞导致,而这一轮大熊市也将因为美联储回收货币导致,这是无法避免的。

财经评论员刘晓博也认为,这些美元收回之后,市场里就少了基础货币,美元就“变少”、“变贵”了,全球资本会加速回流美国,这对于新兴经济体的楼市、股市来说,是一场巨大的考验和劫难。

纽约联储行为 小题大做

也有业界人士认为,这只是纽约联储的行为,金额较小,而且早在今年2月份就已经公告了。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进行这一操作的是纽约联储,规模非常小,总金额仅4亿美元,而美国最后一轮QE规模高达1.6万亿美元,此次如此小规模的卖债并无实质影响。而早在今年2月,纽约联储就已经有了官方公告,在名为“StatementRegarding Small Value Exercises”公告中,纽约联储表示:1. 在与美联储现行操作相匹配的情况下,纽约联储被允许进行一些小型的测试或实验(包括国债买卖、MBS卖出、货币互换等等),来测试操作的可行性和稳定性。2. 这些操作并不代表美联储货币政策方向发生转变,也不意味着从中隐含任何美联储货币政策发生转变的时间信号。

所以,邓海清表示市场可能担忧过度了。而这一事件早在数月前就已经公告,因此不代表美联储目前的态度有突然转变。

财经评论员雷思海也认为,美国是全球资本创造的源头,它真要收紧货币的话,世界资本市场就要大地震。但目前来看还不至于。因为当前美国自身根本承受不了货币的真正紧缩。

也有券商表示,由于缩表这一工具相对加息而言较为刚猛,因而在加息这一步走稳之前,美联储可能不会任意为之。

美联储“缩表”对中国的影响

美联储一旦“缩表”将是吞噬市场美元流动性的开始,也必定会造成市场动荡,大量资金流向美国,大量新兴国家的货币有可能会崩溃。对于中国来讲,人民币将再次面临贬值压力,资金将再次面临巨大外流。

加拿大丰业外汇策略师高奇表示,不仅是在岸人民币,所有的亚洲货币都面临贬值压力。

在此之前的5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收盘大跌百余点至两个半月新低,当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报6.5353,较上一交易日(6.5227)贬值126个基点。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近日表示,离岸市场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由升转贬。离岸人民币汇率持续下跌、美元兑人民币NDF(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的持续走弱,反映人民币汇率预期转向贬值。

而为了不使资产缩水,会造成更大的资金外流,美国、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都有大量的中国钱流入买房,甚至连日本都有中国人买下的别墅群在那里荒废。而一般买房都会有房产之外的附带资金过去,所以,实际资金数目要高很多。

来源: 责任编辑:李晓清

 

 

 

本文标签:, , , , , , ,


via 纽联储“4亿美元”卖券操作 外界炒作过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