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周小川超期服役 五大动作引关注

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后,背后推手中共行长周小川引发关注。日前,有大陆媒体总结了周小川今年对股市、互联网金融发声以及主持孙中山诞辰149周年纪念仪式等五个“新动作”。

12月13日,大陆微信号“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总结了今年周小川的五个新动作。

周小川今年已经67岁了,按照中共惯例超过了正部级的退休年限,属于超期服役。但同时周小川还是中共政协副主席,所以11月12日,中共政协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仪式,纪念孙中山诞辰149周年。周小川以中共政协副主席身份主持了纪念仪式。这是第一个新动作。

第二,今年央行五次降息、降准。

第三,三次公开谈论股市。在担任之前,周小川的职务是证监会主席。2002年离开证监会到央行后,周小川很少评价股市,不过今年三次对股市发声。第一次是在今年1月21日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上。第二次是在今年中共两会的答记者会上,周小川在会上否认了资金进股市就是不支持实体经济的看法。第三次是在今年9月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表示,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

第四,两次发文解读P2P。他说,理解P2P网贷有三个要点:一是民间融资自负盈亏,自担风险;二是P2P网贷不能涉及高利贷,超过以后法律不予保护;三是P2P网贷平台不能做资金池,不能做担保。

第五,推动人民币加入SDR。人民币成功加入SDR使央行和周小川获得了一致好评。中共当局提出人民币加入SDR时,由于不符合IMF的一些要求。人民币如何能满足SDR运营要求的标准,双方拟定了一个方案,方案要求央行需要完成一系列改革。周小川是推手。

周小川2002年担任央行行长以来,谈及国有改革、利率市场化等话题比较多。今年围绕金融改革和金融反腐周小川也是多次发声。

10月1日,《中国金融》杂志刊登了周小川5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共政协机关干部系列学习讲座上的讲话。周小川讲话中表示,大陆金融改革要“补课”,转轨经济体的金融体系改革发展都必然面临几大难关。如果没有强有力措施,不下大的决心,不清理财务不健康问题,不引入市场经济规律,银行体系将很难存续。他说:“如果中国不经过一系列的财务重组,推进市场化、健康化、规范化,很可能本国银行体系也站不住。”

近期,习近平当局加速推进金融反腐,多家证券公司被调查,不断有金融高管落马。上海“首虎”艾宝俊落马一个月后,12月10日晚,大陆财新网率先确认复星集团董事长失联。12日,法广披露,郭广昌已经被调查部门带往北京,复星和上海方面的“捞人”以失败告终。随后媒体披露郭广昌失联内幕多个版本,涉及江泽民父子密友王宗南案、艾宝俊案、令计划案、恶意做空股市等。港媒还披露,中共上海市前人大主任龚学平被中纪委调查,牵出郭广昌。

龚学平曾长期掌控上海文宣系统,与江泽民家族以及江派主管文宣的李长春、的关系可想而知。

日前,大陆体制内专家公开称金融“水很深”,背后结成很大很复杂势力,并指习近平、决心非常大,下了重手,正在撕开金融垄断领域潜藏的腐败网络。与王岐山、习近平关系密切的财新传媒总编辑胡舒立发表文章称,加入SDR之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牵涉的改革更加艰钜、紧迫;暗示此举将倒逼中国经济乃至深层的“政府治理、法治”等制度变革。

时政评论员谢天奇认为,金融反腐涉及对江泽民利益集团的清洗,与直接针对江泽民家族与老巢的清洗行动同步进行。大陆经济震荡加剧,将促使习近平当局加速金融反腐与经济改革。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周小川超期服役 五大动作引关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