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冲泡好一杯绿茶



绿茶


中国 是茶的故乡。茶文化根植于中华文化,经过千载的孕育和发展,它积淀了我们中华民族历史 的浑厚,涤荡了我们中华民族不朽的性灵。


绿茶是我国产量最多的一类茶叶。优质绿茶大多采于清明前或谷雨前,一般由细嫩的芽叶构成,并表现出“形美、色翠、香幽、味甘”的品质特征。正确的冲泡方法可以将绿茶的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使人得到美的享受。要想泡一杯好的绿茶,就应当掌握好器具选择 、冲泡水温和投茶方式等要点。


冲泡细嫩的名优绿茶,多采用透明的高档玻璃杯。玻璃杯的透明度较高,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人们的视觉享受,不但增添了审美情趣,而且便于观赏杯中的茶芽形态究竟是条、是针或是螺,这就为我们進一步了解茶奠定了基础。同时,阳光下隔杯观看,可看到汤中茸毫游动,星星点点。茸毫越多,茶的品质则越好,由此可鉴定茶的等级高低。另外,玻璃杯传热较快,这使我们能较直接地感受到泡茶的温度。


冲泡名优绿茶,水温不宜过高。过高会将茶芽烫熟,出现红汤黄叶,并且滋味较苦。同时,茶叶中的维生素C也被大量破坏,品饮时已没有什么营养可言。水温过低则会导致茶中有效物质不能充分溶出,香低味涩,使茶的色、香、味不能充分发挥出来。较理想的水温为80℃左右。


绿茶冲泡的投茶方式有三种:①上投法,即先冲水人玻璃杯中至七分满,然后置茶。此法适用于蒙顶甘露、碧螺春等外形紧结的茶。②中投法,先冲水至容器的1/3处,然后置茶,稍停2分,待干茶吸水舒展后再冲水至满。此法适用于较名贵的龙井等优质绿茶。③下投法,即先置茶人杯中,后冲水至七分满。此法适用于黄山毛峰、太平猴魁等外形松散的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想泡好一杯茶,必须具备一套适合的器具。而且还要懂得冲泡技巧,才能泡出茶的真性,体会茶之真味。把茶的健康功效带入我们的体内。


编辑:李智


文章 来源:顺和农庄


图片 来源:养生饮食



本文标签:






via 冲泡好一杯绿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