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3日星期五

李晓:古人教你认清诡辩术


诡辩术从古到今都有,比如我们知道的矛盾之争,看似矛和盾难分仲伯,其实真正的原因却不在此,谁的质地和做工好,谁才会赢,与是矛是盾没有关系。古代有很多的诡辩之术,诡辩者看似滔滔不绝,口若悬河,而最后吃亏的还是自己。常言道,事实胜于雄辩,大概就是如此。


其一:公孙绰的大话


从前有一个人叫公孙绰,,告诉别人说;〝我能使死人复活。〞别人问他是什么缘故,他回答说:〝我本来就能治疗偏瘫,现在我把治疗偏瘫的葯加倍,就可以使死人复活了。〞赐理论看似有道理,我们也都明白是错的。因为他忽略了人的承受力等相关因素,很多事不能够脱离实际去空想的,事实才是我们要的。


其二:剑的优劣


古代相剑的人说;〝白色是表示剑坚硬的,黄色是表示剑柔韧的,黄白相杂,就表示既坚硬又柔韧,就是好剑。〞反驳的人说;〝白色是表示剑不柔韧的,黄色是表示剑不坚硬的,黄白相杂,就表示既不坚硬又不柔韧。而且柔韧就会卷刃,坚硬就会折断,剑既易折又卷刃,怎幺能算利剑?〞剑的实质没有变化,而有的认为好,有的认为不好,这是人为的议论造成的。


只有一个,在诡辩术中却出现两个不同的结果,哪一个是对的?所以诡辩术有百害而无一利。


其三:高阳应建房


高阳应打算建造房舍,术匠答覆说。〝现在还不行。木料还湿,上面再加上泥,一定会被压弯。用湿木料盖房子,现时虽然很好,以后一定要倒坍。〞高阳应说:〝照你所说,房子恰恰不会倒坍。木料越干就会越结实有力,泥越干就会越轻,用越来越结实的东西承担越来越轻的东西,肯定不会倒坍。〞木匠无言以对,只好奉命而行。房子刚落成时很好,后来果然倒坍了。


其实木工是先有经验,然后总结的教训。也就是说即使经验不存在,结果还是成立的。高阳应辩驳的虽然很有道理,却是空谈。却恰恰忘了,事实胜于雄辩的道理。


今天的诡辩术更是达到了极点,比如的普选问题 ,说什么〝有总比没有好〞,这是典型的诡辩,流氓 作风。事实是西方的制度确实比我们的好,中共的家属大都在西方,把香港改成独裁制度香港人都反对。


事实是中共在诡辩。


Email订阅禁闻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李晓:古人教你认清诡辩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