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星期六

经济学家评欧洲央行的新货币政策



经济学家、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成员魏茨泽克(Jakob von Weizsacker)认为,量化宽松政策是必须的。(李孜/


欧洲德拉吉在1月22日(星期四)宣布了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通过大量购买债券来刺激欧洲的经济发展 。 对此,两位欧洲的经济学家向大纪元记者介绍了他们的分析.


德国经济学家、欧洲议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成员魏茨泽克(Jakob von Weizsacker)认为,面临低增长和低通货膨胀的危险情况, 欧洲央行必须采取措施。鉴于中期通货膨胀的预期达不到2%,量化宽松政策是必须的。


魏茨泽克介绍, 有一 种经济学家称之为“直升机撒钱”的极端措施,就是从直升机上拿钱袋子向下撒钱,钱会撒到整个城市,让每个人都觉得富有,想去消费和投资。现在这种购买政府债券的措施虽然跟“直升机撒钱”不一样,但最后产生的效果是相同的,就是会让人们觉得周围有很多钱,感到更富有,因此可能会增加消费和投资。




道瓦史博士(Zsolt Darvas)是位于布鲁塞尔的经济问题智库勃鲁盖尔(Breugel)的资深研究员,他认为欧洲央行的决定确实能帮助拉高通货膨胀的预期,但不能解决欧洲的所有困难。(李孜/大纪元)

道瓦史博士(Zsolt Darvas)是位于布鲁塞尔的经济问题 智库勃鲁盖尔(Breugel)的资深研究员,他认为欧洲央行的决定确实能帮助拉高通货膨胀的预期,并最终使通货膨胀提高, 而且欧元区国家的出口肯定会增加, 进口产品会更贵,这也可以帮助提高通货膨胀。


但他也同时认为,宽松货币政策并不能解决欧洲的所有困难,而只能帮助缓解问题,比如欧洲的就业危机、将欧元区带到良性增长的轨道上这些问题。而欧 洲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创造就业机会,一些国家如希腊、西班牙失业率一直很高 。


道瓦史博士预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欧洲老百姓生活所产生的影响是:物价会升高,工资也会提高。


两位专家都认为, 对于欧洲来说,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在短期内不会达到成效。实行宽松货币政策已有6年的时间,通货膨胀仍然很低。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马丽



本文标签:, , , , ,






via 经济学家评欧洲央行的新货币政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