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星期六

中共中央与地方围绕房地产展开博弈


最近中国 房地产价格下跌,大陆 地方频繁推出松绑限购的政策。对此,官媒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中国知名金融学家易宪容认为,政府与地府正在围绕房地产市场展开博弈。(合成图片


最近,中国房地产价格下跌,面对今年大规模偿债压力,大陆地方政府显得有些着急,各地频繁传出对房市松绑限购的消息。对于各地的“救市”措施,中共官媒却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中国知名金融学家易宪容认为,中共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围绕房地产市场的博弈正在从不动产登记和土地审计开始。

地方面临债务压力 问开发商需要什么刺激


大陆官媒8月22报导,土地财政吃紧,地方债还债压力陡增,地方政府开始着急。


报导称,一个地产开发商表示,面对楼市调整,开放商并不着急,着急的是地方政府,总是问开发商需要什么样的政策刺激一下楼市。


中国社会科学 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大学教授张慧芳表示,今年大规模地方债到期,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肯定具有松绑限购的内在动力。


地方政府具有推高房价的欲望


有陆媒报导,土地出让金长期都是地方政府偿债的主要途径。土地财政吃紧与还债压力陡增叠加,加强了地方政府松绑楼市的欲望。


对此,张慧芳表示,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和土地金融需求,具有推高地价的强烈欲望,使中国的地价指数多年以来处于房价指数之上,而且地价引领房价上涨的速度越来越快。


面对房价下跌 地方政府纷纷放松限购


陆媒《经济参考报》8月22日报导,8月18日,大陆统计局公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一线城市房价环比齐跌。


面对房价下跌,中国各地放松限购的消息频繁传出,据不完全统计,执行限购政策的46个城市中已有37个城市推出限购松绑的措施,一些地方还出现了限贷“松绑”的信号。


世邦魏理仕执行董事及中国区研究部主管陈仲伟提醒,由于对土地出让金依然存在高度依赖,地方政府面对房价跌幅扩大、楼市地市趋冷,会面临越来越大压力,“救市”动机会趋于强烈。


中共中央与地方围绕房地产博弈


在地方政府急于挽救房地产颓局的时刻,中共官媒表示,在房地产市场深度调整的窗口已然开启的情况下,要寻求长效机制,而不是短期救市。


今年初,中共发展和委官员表示,2014年 拟研究推进房产税法。8月15日,中共公布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加快了房产税推出的进程。


中国知名金融学家易宪容8月19日发表文章 表示,中共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围绕房地产市场的博弈正在从不动产登记和土地审计开始。


中共国务院从8月中旬开始针对土地出让金首次进行大审计,内容主要是2008年到2013年的地方政府土地出让金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整治、耕地保护及土地执法等情况。


易宪容表示,这次土地大审计不仅针对地方政府的问题 ,也针对地方的土地财政问题;不仅涉及挤出房地产市场泡沫、化解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也涉及中国地方财政制度的重大改革。


责任编辑:刘毅


大陆直连看禁闻 http://tiny.cc/2015jw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中共中央与地方围绕房地产展开博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