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自驾车流行将促3D打印器官走向市场





据财富网报道,当前人体器官捐献的一大来源是什么?交通事故。也就是说,未来 自动驾驶汽车的流行会使人们对3D打印人体器官的需求倍增,这一技术将成为现实,这样的关系真是让人意想不到。


这是一个阴暗的想法,只有未来主义者才会产生这样的联想。因此当3D打印公司Makerbo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布利•佩蒂斯抛出这个问题 时,我并不感到意外。今年夏初,在布鲁克林的北边艺术 节(Northside Festival)上,我询问他关于3D打印器官的问题,他回答说,直到自动驾驶汽车上市,3D打印人体器官才会成为现实。两项富于未来气息的技术就这样意外地联系在了一起。


佩蒂斯说:“自动驾驶汽车就要来了,而目前,人体器官的最佳来源是车祸。也就是说,如果你需要进行器官移植,你必须得等待有人出车祸。获得遇难者的器官后你就会好起来。”我说,这种看法可够阴暗的。


佩蒂斯回答道:“随时都有人在车祸中丧生,但我们似乎很少谈论这个大问题。多少有些荒唐。不过,最有意思的事情是,如果我们能够减少车祸数量和丧生人数,那么我们真的会遇到另一个棘手的大问题,那就是‘人体器官从哪儿来?’我觉得在解决自动驾驶汽车的问题之前,3D打印人体器官并不会真的实现。接下来的问题将是器官替换。”


他指出,3D打印人体器官并非不可能,但原材料方面有一些难点。“现在的方法是取来肝细胞,把它们弄成肝脏的形状,再盼着它们生长发育成肝脏。这就是3D打印人体器官的思路。”佩蒂斯说,难点在于正确地“取来肝细胞”,随后才是真的进行3D打印。


自动驾驶汽车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遥远。这种以前只出现在科幻小说 里的东西现在已经开始四处游走,只不过活动范围很小,仅限于内华达州、佛罗里达州、加利福尼亚州和密歇根州。以前人们奚落硅谷时,总会开自动驾驶汽车的玩笑,而现在,它已经是谷歌(Google)公司园区里的一款代步工具。


自动驾驶汽车的应用范围正在扩大。交通部上个月宣布称,将在明年之前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英国上路。爱荷华州的某个区也在最近的一次研讨会上表示,将允许自动驾驶汽车在本地行驶——举办这次会议自然也是为了吸引谷歌和其他科技公司入驻这一地区。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则一直在设法扩大监管范围,以便自动驾驶汽车成为普通交通工具。


这样做的潜在好处很难让人熟视无睹。在美国,每年有3万人死于交通事故。考虑到其中90%的车祸是由人为失误造成,而且大约40%的事故缘于酒后驾车或疲劳驾驶,把操控汽车的任务交给计算机会让我们受益匪浅。


华盛顿非营利智囊机构伊诺交通中心(Eno Center for Transportation)在2013年进行的研究表明,如果美国10%的车辆可以自动驾驶,交通事故就会减少21.1万起,1100条生命就能得到挽救。如果自动驾驶汽车的比例达到90%,就可以避免420万起车祸,2.17万人将因此获救。


不过,技术进步经常带来意想不到的影响。正是出于这个原因,这些预测数据印证了佩蒂斯的观点,即驾车变得更安全,将对器官捐献产生不利影响。除了自然死亡 ,交通事故是器官捐献的最大来源。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Department of Health & Human Services)的数据显示,1994年以来,机动车事故在器官捐献中所占的比重为16%。


器官捐献者的数量已经呈下降趋势。自动驾驶汽车得到更广泛的应用后,器官供应的压力会变得更大。美国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在1969年达到55043人的最高点,随后不断下降。原因有很多,比如酒驾致死人数减少,更多的人佩戴安全带,安全气囊变得更有效以及驾车人次减少。


等待器官移植的病人一直比真正接受移植的病人多,以上种种因素让这个差距不断拉大。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的数据表明,目前美国需要进行器官移植的人数超过12.3万,而且每天都会有18个人在等待中逝去。20年来,等待器官移植的人数逐年增多;而在过去10年中,每年进行的器官移植手术一直稳定在2.8万例。虽然和其他致命但可预防的疾病相比,这个数字相形见绌——举例来说,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估计,每年有44.3万人死于抽烟——但它足以让所有人对今后的趋势感到警惕。但愿3D打印技术能帮助我们扭转这种趋势。


责任编辑:尹心荷




本文标签:,






via 自驾车流行将促3D打印器官走向市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