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星期五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到底说了什么?(图)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作为极端自私自利的典型俗语,已经被批判和否定多少年了,然而,它的真正话义人们理解了吗?



一句俗言,只有透射社会普遍的思想意识和道德意识所容忍的人情世故人性 善恶,才会广泛长久的流行,才具有流行生命力。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固然毫无疑义宣扬人性就该为自己该当天地 情理,然而,如果它宣扬的是人的自私自利,不仅崇尚公德的今天,就是中国 古近封建社会的传统 礼教和廉耻观的社会传统意识也很难容忍如此公然鼓吹攫取个人利益为天地公理的言行。那么,它到底说了什么,能在社会上流传下来呢?


一句俗言,必须放在它存在的社会文化和道德意识的背景中,才会体味它的意境。而文字表达的固有缺陷,就是囿于文字常常词不达意的不精确,所以单纯的字面理解往往会有成语和俗言的误解。中国社会从来强调的是社会而非个人为重,强调和为贵、忠义廉耻、重德轻利,从三字经到四书五经,从幼稚启蒙的文语学教到思想文化典籍学成的整个社会??教育中,从君臣权贵和村夫乡民的处世处人之道的教化里,君臣间朋间长幼间男女间陌熟人际间甚至商贾买卖间的基本社会关系中,都找不到堂而皇之公然鼓吹极端个人主义的说教。中国封建社会私有制文明的深厚传统文化 ,却并未容许赤裸裸鼓吹攫取个人利益盖天地首义的混淆是非的言行。为不为己天诛地灭,如果宣扬的是人不为己牟利天地诛灭之的含义,那它在中国社会的思想文化氛围中,就显得极其生硬突兀,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初次接触者都会有非常别扭甚至刺耳的感觉,既不合社会日常教化的道德逻辑也没有正当流传的思想基础;即使是硬要用它来学入厚黑之道,也要经过灌输者一番另有“高见”恶人洗脑后的逆反社会心理扭曲(至今仍不明白,厚黑道里到底是如何构白“人不为己”就“天诛地灭”的,中国思想文化里找不到它的构白基础),那也不是可以招摇过市公然炫耀的正当意识。它能在中国社会生成并流传,除非顺和社会道德意识,表达了一种社会普遍接受的良意。


自立自尊自强,人首要的担当是对自己负责,须有立身之本。人不为己责,如行尸走肉,枉为天地造化万物之首灵!如果理解这种意义,就可以明白它为什么可以流传起来了。人己,包含着义务和权利的双重之道,中国人对利,既说的是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而更说的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既揭示人性的趋利也崇尚人性的教养,维持权利与道德兼顾的平和稳定。中国传统向来尊天地敬神灵,既是迷信也是约束人性,天地神灵实际扮演的是人道评判,扬善惩恶的故事隐喻人间正道的维护。很难想像,在这种天地正义 的精神敬畏中,人们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鼓吹以己之利盖天地正义的张狂自私。中国社会另一句著名的维私语“鸟为食亡、人为财死”,也仅仅比喻了人生求财的自然本性,只是委婉的辩白人性自私合乎人欲的情有可原,并未进一步引申什么后缀语加重渲染其天地正义,其语境低调并未敢直接生硬冒犯社会公德的更高天地造化。在这种社会背景下,“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同样不可能是公然的社会公德的挑衅语,实际讲的意思只能是对人己自身最基本责任或义务的顾及,既为己“负责”,与之语境相当的另一句雅语是“修身养性”,是为己“责”而非为己“利”。人,是天地间唯一的自主生灵,如果自己都不能为自己负责安身立命暴殄天物,造化万物的天地又何容其生呢!只有如此表意才是符合中国社会思想逻辑和生活逻辑的民间俗语。


然而今天,它在社会文化中却是作为反派语言被一次次的批判,实际上按今天编排的故事里被安放在人性自私贪婪意境下的反面人物口语中,被刻意演绎为厚黑语或黑道话,它也抗逆“义”气当道的黑道精神和规矩,更何况在正统的社会阶层中它就更不入流了。在中国社会,争权夺利杀伐劫掠也要声张个“开明”理由哪怕强词夺理,作小人作盗贼也怕“不要脸”。如果它的意思真如今天想像作为反面语言,那就只能是社会角落中下流下贱的小痞子们狗屁不通的想像(当然,如果他们的干瘪还可能有语言想像力的话),根本无法想今天编排的故事那样被大大咧咧搬上台面堂而皇之流传,那不是讥讽恶人厚颜无耻而是贬低国人理念,似是而非颠倒是非。它的流传只能是历来常有的词语曲解,以讹传讹的结果。所以,它被作为反面语言,在对旧文化旧思想的批判否定中成为一句最著名的“恶搞”。曲解和贬化,从不细究它的真谛,使一句鼓励立身安命的俗语,变成了极丑陋的反语。


人不为己,仅仅按它字面之意,是可以被理解为为己“责”也可是为己“利”,然而,偏偏被定化为为己利,被定性为一种公然鼓吹自私自利的俗语,被信奉者作为人性情理自辩被反对者作为人性丑陋批判,实际上都是极其缺乏中国传统文化教养的思想贫乏,也反映了产生这种语境的社会思想文化的浅薄。一句摸棱两可的话语 ,究竟是说其善还是说其恶或者说信其善还是信其恶,实际反映了说者自身内心的善恶倾向,究竟是什么才触动了他们的神经引起共鸣从而会情不自禁地外化话语表达,其结果必然是心善者说善心恶者说恶,语境既心境。这种语境也反映了社会文化的善恶,一个社会惯于从恶思想和说话行事,那这个社会的人文环境必定是恶性当先,对人对事恶解为先。人不位己,到底是为即“责”还是为己“利”,人们是愿意接受它的约束性教化却是积极向上的警戒,还是愿意理解它是消极放纵性的说教,社会文化善恶立刻就能清清楚楚分辨出来。


题外话: 批判旧思想抹黑传统文化,今天中国有太多的拨乱反正。以讹传讹误人子弟,中国文化需要仔细辨别正邪不清的俗言。 “无度不丈夫”,对男子心胸的扩张是多么鼓动人心的教化,而“无毒不丈夫”对毒辣凶狠的崇尚和放纵之意,其邪恶如何能与伟岸男子的大丈夫形象联系在一起? !如果容忍诸如此类“俗言”可以堂而皇之的广泛流传,那么中国人的品性将认邪为正走向自以为是实际愚昧野蛮的非人性。



注:“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来源于《佛说十善业道经》第二十四集: 人生为己,天经地义,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来源: 新浪网




本文标签:, ,






via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到底说了什么?(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