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合法性”危机!孔子学院遭美下逐客令(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孔子学院
国务委员陈至立担任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图为陈为广播孔子学院揭牌

记者穆一然综合报导】孔子学院近日因违规被美国国务院下逐客令,随后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有分析指孔子学院是中共借孔子之名灌输意识形态,寻求全世界对其执政"合法性"的认同。

事件回放

5月17日美国国务院对设有孔子学院的美国大学发出通告,指出孔子学院必须申请认证,而且持有J-1签证入境的孔子学院的中文教师违反了J-1签证持有者不得在公私立高中、初中及小学教书的规定,所以这些老师必须返回大陆,另行申请适合的签证类型。

孔子学院受中共影响

与"英国委员会"、德国"歌德学院"等对外传播机构以民间机构主导不同,全球各地的孔子学院是由中国政府兴办,这一点引起了各界对孔子学院恐受政治因素左右的担心。

宾州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教授亚瑟沃尔德伦3月曾对《纽约时报》表示,"一旦你在学校里开办了孔子学院,你就得考虑到他们的意见和权威,这和中国共产党是密切联系的,虽然他们本来跟奖学金评选没有关系。"

在迈阿密大学教授中国政府和对外政策的琼-托伊费尔-德雷尔说,"他们有很多禁止讨论的话题,西藏、台湾、及其它有关中国的敏感话题都是不允许讨论的。

彭博社在2011年11月爆料称,一个与中国政府有关的组织欲出资400万美元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建立孔子学院并资助一名教授席位,但条件是这名教授不得讨论像西藏这样敏感话题。

"一切只是为了一党专政"

此外,负责管理全球孔子学院的汉办(中国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编写教材在各孔子学院及当地中文学校推行,引起外界对中共对外输出意识形态、统一思想的质疑。

一位在南加某中文学校教书的老师尧哲09年曾向《》透露,他们学校使用的孔子学院的教材中充斥着"爱党、爱国"专制文化和民族主义意识,她称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在不知不觉中进行洗脑。

网络上不少人也表达相同看法。"浪漫一生"在微博上评论,所谓"孔子学院"只是用了孔子的名义,在教授中文的同时,灌输党的思想,其实质是向海外进行党的文化渗透,自然要受到其他国家的质疑;@如水又如酒表示,官办文化输出的痕迹过于明显当然会引起别人的反感,接下来受到反弹也是必然。美国人对于教育应免于被国家、党派、政治左右的警惕性高,这才是办教育该有的态度。

台湾研究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历史系退休荣誉教授余英时3月22日接受亚洲电台专访时表示,设有孔子学院的大学因为受到压力会或多或少降低对中共批评的声音,这样会在西方国家造成一种影响,达到一种好像"大家都认为共产党在中国是合适的"。他还表示,孔子学院并不是想传授中共马列毛的意识形态,而是让你接受中国只有共产党,寻求中共政权的合法性,因为马列主义他们自己也不信了。"他们现在信的就是他们的政权,一党专政。"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合法性"危机!孔子学院遭美下逐客令(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