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星期六

社会主义是一种什么主义?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社会主义是一种什么主义?

郦剑锋

【人民报消息】对这个问题,恐怕很多人还没有想过。这也很正常,毕竟长期生活在中国,有些事情被中共打上敏感的政治烙印,轻易不敢越界思维,有时也不容你去仔细考虑。就像共产党这个组织一样,天天挂在嘴边,但未必能够一下子就把其本质说清说透。通常情况下,体现的都是"不识庐山真面目"的认知定式。

从马克思以来,社会主义无论理论还是实践都有较长的一段历史了,连中共也已经统治60多年。21世纪的今天,放眼全球,像中国这样的社会主义已是寥寥无几,可以给它作一政治鉴定了。

"社会主义"四个字,如果单从字面分析,好像"社会"是它的核心意,顾名思义,就是一切为了社会。为人民服务嘛,所以按照中共的解释,社会主义应该是一切为了全社会,为了全社会的广大人民。资本主义当然就是全力为资本家为资产阶级了。

但具有讽刺意义的是,无情的现实早已表明,无论前苏联东欧,还是今天的中国朝鲜古巴,所谓的社会主义与之完全相反,因为中国人都深有体会,都深受其害。

从理论看,中共宣称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是"公有制+按劳分配"。现实却表现为:
"公有(国有)=共有=共产党所有";

"共产=党产=共产党占据全社会财产";

"按劳分配=按官分配",党和政府不劳而获,且是"按需分配"。

历史的无情之处正在于,标榜搞社会主义的故意不搞只是宣传,目的为了某种"理想"和"主义",而被中共一直批判的资本主义国家却在无意中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某种程度上可谓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公有制和按劳分配!

有人据此将中共的社会主义归结为是"社会浪漫主义",就像"水中月镜中花"一样,只是"理想"只是空想,专门愚弄人用的。

有人说它搞的是"权贵资本主义"。只为权贵阶层服务,这是说对了;但中共搞的肯定不是资本主义,资本主义是建立在市场、、法治基础之上的,这些要素中共都没有;资本主义普遍消灭了贫穷、落后和专制,中共也没有。

既然存在这么多"缺点",那就叫它"初级阶段"吧。可你总不能一直"初级"下去,待在"初级"不动吧,还有中级、高级呢?GDP还要不断增长,蛋糕都要越做越大,形势还不能"小好"、"中好",还得"一片大好","初级阶段"的筐太小怎么装?

因此,谁也弄不清楚社会主义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它究竟怎么搞,只能是"白猫黑猫"一通乱抓乱咬,再不就是"摸石头",也不知道"摸石头"与"过河"与社会主义是什么一种关系。

其实,中共的社会主义也真不是什么东西,说它"四不像"也行,因为它毕竟是共产党的产物。因此,社会主义的特点也就是共产党的特点,共产党什么样,社会主义就什么样。

本文网址: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12/3/2/56119.html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社会主义是一种什么主义?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