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习近平漏讲的鼓岭故事 很悽惨(图)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中国大陆国家副主席访美期间唯一的公开演说,用了不少时间叙述"鼓岭"的故事。一些中国大陆的资深记者说,这是中方领导人历来最成功的演说,因为故事内容十分感人。

其实,习近平的鼓岭故事只说了一个面向。鼓领故事的全貌是很严肃的,甚至是很悽惨的,而且是不公不义的。

习近平说的故事大致如下。一九九二年,习近平在福建工作,从报上看到一篇〈啊!鼓岭〉的文章。故事的男主角是密尔顿。加德纳 (MeltonGardner),一九○一年至一九一一年间,随父母住在中国一个叫做鼓岭的地方,后来回到美国成家、立业,总忘不了鼓岭。然而终究未能再 回到儿时故园。加德纳过世后,加德纳夫人在一位中国留美学生的帮助下,终于查明先夫所说的是福建省福州市的鼓岭。

习近平说,"放下报纸,我立即通过有关部门与加德纳夫人取得联系,专门邀请她访问鼓岭"。一九九二年八月,习和加德纳夫人见了面,并安排她去看了丈夫生前念念不忘的鼓岭,"那天鼓岭有九位年届九十高龄的加德纳儿时的玩伴,同加德纳夫人围坐在一起畅谈往事……"。

习近平讲故事,颠覆了"中共领导人喜欢讲数字,美国领导人喜欢讲故事"的印象(布什政府时的劳工部长赵小兰的评论)。习近平这个故事,乍听之下非常感人, 让人对鼓岭留下美好印象。但深入历史,才知道全面的鼓岭故事令人痛心疾首。选择性的说故事只是代表共产政权的宣传手法更见高明。

加德纳(MiltonGardner)的鼓岭回忆是一个世纪以前的故事。那个年代,一个美国家庭为什么会落脚在中国的福建?笔者在场聆听时,第一个推测 是:他的父母是传教士。经过查证,果然不错,加德纳后来任教的加州大学物理系在历史档案介绍加德纳时,第一句话是"如果不是他的传教士父亲把他带回美国以 躲避拳匪之乱,他就出生在中国了"。这件文献也指出,加德纳出生后,在中国居住了九年。

为什么在鼓岭?因为鼓岭气候宜人,是当年西方传教士在中国主要的退修(retreat,暂时"退"下以进"修")地点,有不少别墅。影响所及,当地很多中国人是基督徒。

鼓岭故事的悽惨之处在于以鼓岭为基地的"倪柝声反革命集团案"。倪柝声是中国近代史最出色的传道人之一。二次大战时,一些西方宣教士返回母国,倪柝声从他 们手里买下房舍,建立"执事之家",做为训练信徒之用。最有名的是一九四八年及四九年的两期同工长老训练,训练结果在全国各地带动了基督教的大复兴。当时 倪柝声发表的教材,至今仍为世界各地华人基督徒广泛引用。

大陆变色后,倪柝声到了香港,可是为了大陆的"群羊",他不顾众人反对,回到大陆继续牧养地方教会,却也开始了他长达廿多年的苦难。红色政权罗织了一个又 一个罪状,其中之一是"抗拒土地改革",因为他希望继续使用鼓岭的执事之家。他在一九五二年被关押,直至一九七二年离世为止。其间唯一获准探监的是他的妻 子张品蕙,而张品蕙本人后来也因为拒绝与倪柝声离婚而遭受严重迫害,成为"反革命分子",一九七一年死在医院的走廊上(因为无人为其医治)。

在习近平的叙述中,鼓岭的故事是一个美国人在身后圆了梦。真正的鼓岭故事,是西方传教士基于信仰,不惜冒着生命危险,把爱与希望带到封闭落后的中国。完整的鼓岭故事,是倪柝声(以及千千万万的基督徒)为了坚持宪法所赋予的信仰而被迫害、至今未得平反。

习近平说的故事只是全部鼓岭故事中的一小部分。后来的传道人因为鼓岭而遭到极大的迫害,习近平当然一个字都不会提。

习近平大概不知道,他与鼓岭主角倪柝声之间有个巧合:倪柝声在一九七二年六月一日离世,当天是习近平十九岁生日。

习近平没有说到的鼓岭故事告诉我们另一个事实:在专制腐败的满清,在共产政权蔑视的国民政府时代,人民拥有宗教自由,外国宣教士可以在中国自由传教。今天的中国大陆,宗教必须服从政治。

2012/03/01/20120301122058350.jpg
▲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前艾奥瓦州友好省州委员会委员兰蒂夫人的家中回忆1985年访问该地时的情景。(新华社)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习近平漏讲的鼓岭故事 很悽惨(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