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星期五

留美博士“右派”被诬偷马粮 毒打致死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大纪元2012年03月02日讯】知识份子悲惨遭遇的案例在中国大陆数不胜数,如留美博士董时光,满怀爱国之情回到祖国,在整风运动中给学校中共党委提了点意见,被作为极右份子处理,送去劳改。由于常年饥饿,只好捡马粪中的胡豆充饥,结果被诬为偷吃马粮,毒打致死。

原西南师范学院的老师董时光,是留美教育学博士。因发表反对美国出兵朝鲜,支持中共和的激烈言论,被美国联邦调查局作为亲共危险人物,1955年被强制驱逐出境,返回中国。

因提意见被打成右派

董时光是四川垫江人,一家三兄弟都是国内外著名的学者专家。当时几所著名大学都想聘用。当时,董时光的三哥董时恒是西南师范学院体育学教授,经三哥的介绍,他选择了西师。这个受西方熏陶的知识份子,对现实的中国大陆国情茫然无知,可偏又有士大夫的傲骨,回国几年来与该校的中共党委关系搞得很僵。

1957年中共开展整风。5月11日,西南师范学院党委邀请和无党派教师座谈,对党委提意见。《重庆日报》派记者采访。董时光发言,开口就声明:自己"从解放前就一直为争取而奋斗着,现在西师的领导以为我不积极,这只能证明他们不要民主。"他还就西师存在的党群关系、高校党的领导问题,谈了自己的观点,批评校领导有宗派主义和官僚主义,搞封建王朝的那一套。

5月29日,《重庆日报》以煽动性语言和断章取义、篡改拔高的手法,对他批评一些积极份子不择手段靠拢党组织的话,改为"投降变节分子","善于曲膝的人","喜欢拍马屁、无耻钻营",对阿谀奉承者应该杀掉……并冠以《我与"宗派主义"、"官僚主义"的斗争》的标题发表。

董时光发现出入很大,要求更改,报社不予理睬。他认定这是耍"阴谋",侮辱人格,于是写信指责报纸断章取义,要向他赔礼道歉,说要是在美国,他还要向法院起诉……《重庆日报》毫不客气一字不漏又登了出来。一个从美国跑回来的知识份子竟与党报叫劲,这在全国也绝无仅有,一时间把个山城闹得沸沸扬扬。

在20多天大鸣大放期间,董时光鸣放的大块文章、讲话,先后在《重庆日报》、《四川日报》多次刊出。在西师,他几次主持民主论坛,每次校内外几千人参加;校内几乎每天都有他写的油印短文,张贴在各主要路口。他成了重庆高校中大受师生欢迎的大鸣大放"重炮手",重庆大学、西南政法学院、重庆师范等十多所高校纷纷请他去演讲。

据有关材料记载,一天上午九时,董时光由学生会主席引领到寅初亭讲演。董先生西装革履,风度翩翩,妙语连珠,让同学们倾心不已。

6月11日,《重庆日报》报导《董时光继续散播反动言论,西师师生员工群起驳斥》,说董时光对"卢郁文匿名恐吓信事件"提出疑问,认为这可能是当年德国国会大厦纵火案的翻版。董受到猛烈的批判。

西师中共党委精心组织了对"大右派"董时光的批斗,向各大学发出邀请。重庆大学学生会挑选了一批党团员和口才好的学生去参加,李天德也入选其中。西师批斗会场坐满了人。主席台上,拉起"揭发、批判、斗争反党反社会主义右派份子大会"的横幅。

董时光表示,重庆是他的家乡,他去了西师,学校只给他一个讲师待遇。他没有计较,他称自己是回家乡献身教育事业的,不是来争待遇的。中国是社会主义制度,不是讲人人平等,机会均等吗?他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出成绩来。可惜他的想法错了,董时光碰到一个外行,是学校党委书记兼院长方敬(时任副书记兼副院长——著者)。他不是为教师创造宽松的学术教育环境,而是制造麻烦。几乎每天都敲打他们,一遍又一遍喊"学习马列主义"啦,"改造资产阶级反动世界观"啦。

他说:"在美国,不搞思想改造,不照样出了杨振宁和李政道,拿了诺贝尔奖吗?按他那一套来改造知识份子,绝对出不了诺贝尔奖得主,十年出不了,二十年、三十年也出不了!这些年来,对知识份子搞思想改造,要他们'割小资产阶级尾巴',真是无聊至极,侮辱人格嘛!"

他认为:"方敬不像领导,像是唱赞美诗的,举件小事让同学们看看其人品。学校有一对年青人结婚,请他主婚。他却大放獗词,说今天两位新人能幸福地结成终身伴侣,应该感激毛主席!托毛的福,你们才有今天的相爱结合,你俩要牢记毛的深恩大德等等。讲完这些肉麻的话,他转身对着毛像三鞠躬。同学们,这说明什么?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年青人结婚,关毛什么事?当了红娘牵了线?今天结婚托毛的福,明天新娘怀孕,生小孩,还是毛的功劳?这种马屁精,把毛捧上了天,上同太阳救星,下管人间烟火,实际是搞个人崇拜嘛……"

董时光还谈起中国要借鉴美国的问题。他说,美国是两党制,共和党和民主党,靠人民的选票轮流上台执政。台下在野党死死盯住台上的执政者,一旦发现违背法律和民意,就起而攻之,直至把总统赶下台。这就叫"得民心者得天下"等等……

据当年重庆大学的学生李天德回忆说,董时光关于民主的一席话,对他们产生了至为深远的启蒙影响。李天德回忆说,董时光被带上台时,失去了往日的风采,但依然是"士可杀而不可辱"的傲然气度。

据回忆,当时在主席台上,大会主持人同董时光争执好久。董时光怒气冲天,走到麦克风前,极力克制了好一阵,语气沉闷地说道:"主持人要我交待攻击污蔑党和社会主义的言论。我不明白,我的哪些话是攻击污蔑?共产党要整风,叫大家大鸣大放提意见,畅所欲言,言者无罪,怎么又说我是攻击污蔑?攻击污蔑的标准是什么?谁来制订?总不能随心所欲说人是攻击污蔑、反党反社会主义吧?哪有这么不讲理的霸道作法!"

台下立刻喊起口号:"不准董时光继续攻击污蔑!""董时光必须老实交待,向党和人民低头认罪!"

董时光理直气壮地对着麦克风大声喊:"如果你们认为我攻击污蔑了共产党和社会主义,那攻击了又怎么样?!执政党犯了错误,难道还不准公民批评吗?在美国,公民不但可以批评总统,还可以叫他下台。中国到底还是不是人民共和国?我们到底还是不是公民?公民到底还有没有权利批评执政者?!宪法明文规定的公民权利,到底还生不生效?!"

台下几千人口号骤起:"不准右派份子嚣张!""右派份子董时光必须低头认罪!"

董时光蔑视地喊起来:"既然喜欢呼口号,你们就喊吧。至于说低头认罪,我向谁低头?向谁认罪?我有什么罪?你们有什么权力宣布我有罪?你们是法官?不是法官,怎么可以指控一个公民有罪?真是岂有此理!"

主持人抢过话筒宣布:"董时光是一个顽固坚持反党反人民立场的右派份子。在这里,我要严正地警告董时光,你想抗拒这场伟大的反右斗争,是决没有好下场的,到头来只能粉身碎骨,身败名裂,自绝于党和人民!现在大家来揭发批判!董时光,你好好听听人民的吼声吧!"

……

被诬为偷吃马粮 毒打致死

从那时以后,重庆几千个被定为"劳动教养"的"右派",都到大山里修内(江)昆(明)铁路去了,董时光和好些有名的大右派也在里面。那里劳动强度和生活艰苦程度,让人难以想像。刚去不久,就有人跳悬崖绝壁自杀。李天德感叹不已:董时光放弃美国的高薪厚饷,回到大陆建设祖国,想不到竟落到劳动教养修铁路的下场,真是悲剧!

据许多当事人回忆,那些被押送去的"右派",先被送到戒备森严的转运站,百多人挤地铺,连高粱也不让吃饱地呆了半个月,然后送到峨边县沙坪农场白夹林中队劳改。宿舍是三大间山茅草盖的长草棚,四周墙壁用稀泥涂上,穿风透雨,还不如解放前地主的牛马圈。山上砍下树棒用草绳捆成长长一溜,铺层山茅草,几十人挤在一起睡统铺。一日三餐喝苞谷水粥。

和他们一起的有几千人,除董时光外,还有西南作家协会创作部委员刘盛亚,中国美协副主席、著名画家汪子美,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匡时,民盟重庆市委宣传部长和组织部长李康与苏军,谐剧专家王永梭等。这些人,现在却成了猪狗不如的阶下囚。由于饥饿和过重的体力劳动,很多人患了水肿,据从该劳改营出来的人反映,绝大多数"犯人",相继死于饥荒,成了无棺而埋的野鬼。

1958年4月15日,四川省公安厅劳改局又调集了全省四、五千名"右派"建立了"四一五"劳改筑路支队,去修筑内昆铁路。董时光被编入第27队。内昆铁路要在崇山峻岭中放炮炸石开山劈岭架桥修路挖隧道,"罪该万死"的右派当然是最佳人选。不少人因此摔下悬崖绝壁,尸骨难寻。1959年10月,内昆铁路停工下马,"四一五"劳改筑路支队又转战凉山修成昆铁路,此时口粮下降,菜里看不见油珠,劳动强度极大,饥饿再次袭来,大批右派水肿,工地上经常发生瘁死。

1960年3月,成昆铁路也下马停工,"四一五"劳改筑路支队部份成员被送到雷波、屏山、马边三县交界的"雷马屏劳改农场",那里是大凉山和五莲峰山脉交界的大山区,荒无人烟的蛮荒之地。董时光在那里当了养马的马倌。当时饥荒席卷劳改农场,董时光也全身浮肿,饥饿和劳累已经把他折磨得完全脱了人形,严重时走路都摔跟头。

一天,他竟然有了个在他看来一定是比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更加伟大的发现:在马粪蛋中,竟有一两颗没消化了的胡豆!他赶紧动手,在一堆堆马粪中找胡豆,然后淘洗干净,比人参还宝贵地放进了口中。从此,董时光最大的乐趣,就是在马粪中寻找那比珠宝更珍贵的胡豆,并将找到的胡豆洗净晒干,积攒起来,以备更严重时充饥救命。一段时间,他竟积攒了一小袋!

一天,他正吃点心似地享受那胡豆时,被别人发现,立即向干部汇报,说大右派董时光偷吃马粮。于是立即组织了批斗会,会上干部安排的"改造积极份子"带头,其他犯人一拥而上,将他当场打断三根肋骨,口吐血沫。送农场劳改医院后,不治而死,终年48岁。

据悉,八十年代"右派"平反之初,董时光的问题仍得不到解决。直至1984年5月13日,西师才为他正式平反。

(责任编辑:李平)

2012-03-02 05:26:06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留美博士"右派"被诬偷马粮 毒打致死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