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电视深受控制,电影处于守势(图)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北京加强控制电视这个中国最重要的媒体,致力于让它为党服务。

北京加强控制电视这个中国最重要的媒体,致力于让它为党服务,然而市场成为主导因素,而且观众未必接受。中国电影处于守势,缺乏竞争能力。

《斯图加特日报》2月22日写道:"几个月来,对于(电视)这个在13亿中国人中观众拥有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的中国最重要媒体,中国宣传部门致力于将它塑造得更加爱国,并且让它更多地为共产党服务。目前,北京在逐步颁布新规定。国家广电总局上周公布,在晚上7点到10点的黄金时间禁止播出外国节目,每天的外国节目不得超过1/4。

"此外,电视娱乐节目的数量年初大受限制,从过去的120档多减少到38档。在保留的节目中,制作者比过去受到更大的压力,得传播政治上正确的价值观。湖南卫视一位高级编辑说,'娱乐节目不应再让人感到社会紧张、尤其是贫富之间。开会时,一再逼迫我们,不仅应该娱乐观众,而且尤其要教育观众。'"

不同阶层的相互碰撞

文章以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节目为例说,这个"在中国或许最受喜爱的节目"诱人之处在于,让不同的社会阶层相互碰撞。"然而,导演的阶级斗争愈是吸引观众,就愈是让党的最高层担忧,他们害怕收入差别中含有社会矛盾的导火索",去年夏天起给两个节目主持人搭配一名党校教授把道德关。

该报认为,"……电视业发展成为有利可图的行业。……尽管所有电视台都受制于国家新闻当局,但节目大部分出于商业考虑。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系主任乔木说,'几年前节目的内容还都是国家决定,现在是市场主导,中国媒体从而经历了很大变迁。'

"……凡是政治上不被禁止的,就被视为允许。所以,除了大量的娱乐节目,节目中还有数百部进口片,尤其是动作片和肥皂剧。……可是,北京将西方影响日益看作危害。今年初国家主席警告说,外国敌对势力企图通过其文化影响制造事端。金钱的力量也应受到限制,新规定包括,黄金时段的影视剧不得被广告打断。所以电视台被敦促播放中央优惠提供的片子,即忠实于党的历史片或者宣传爱国主义的晚会。"

该报认为,"观众在多大程度上接受,还要打个问号。"不久前在自家阳台装了卫星天线可以收看香港和台湾节目的安女士说:"严格地说,这是禁止的,但是买个锅太容易了,肯定不止我们一家。"

中国电影处于守势

《世界报》(2月22日)评论说,北京过去只允许每年进口20部外国电影,3年前世贸组织宣布这个限制无效,实践上无济于事。访问洛杉矶后,"缺口已经打开,现在还不知道有多大。"新协议允许每年增加14部甚至更多的3D或Imax电影,北京主要出于盈利目的。

评论指出,"中国电影在其它方面处于守势,谁在刚结束的柏林电影节看过著名导演张艺谋的最新影片,会起鸡皮疙瘩的,影片是好莱坞陈词滥调的堆积,无所顾忌地盯着美国市场,该市场喜欢自己的产品胜过海外的糟糕模仿。

"大有希望的是合资企业,比如刚刚在上海成立的'东方梦工厂',是斯皮尔伯格和卡曾伯格公司与3家中国公司合资的分公司。中国人在那里可以而且必须学习如何生产高质量产品而不是粗制滥造。这才是获得全球竞争能力的关键。"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电视深受控制,电影处于守势(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