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黄金的语言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说起黄金的语言,人们会首先想到财富。因为黄金的价值和贵重,所以千百年来,一直被世人推崇和向往,渴望拥有。

一天心血来潮,好事的我忽然想弄清楚,是谁定义了黄金的价值概念,又是谁把黄金推到了世人的面前,让世界各地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都能认可和接受黄金的价值。打开电脑,查遍了网络资讯,翻阅了一些古典文集,也没能找到答案。方才回首,原来黄金的身世如此的神秘,在世界各地风靡流行了千百年,却没有一个历史学家、考古学家,能完整的记述黄金的来源,内心不免的惊讶和奇怪。

传说中,古代印加人把黄金视为太阳的汗珠,古埃及的法老坚持要埋葬在黄金这种神之肉里,《圣经》马太福音提及的东方三博士带来的礼物之一就是黄金,而《圣经启示录》形容圣城耶路撒冷的街道由纯金制作。历史中,为了占有黄金财富,很多的帝国发动了战争,也因此造成屠戮无数。传说中黄金的珍贵和神圣,却被人的贪婪,扭曲了尊贵的容貌。其实黄金的实用价值,除了可以做成工艺首饰,收藏,交换一些实物之外,再没有多少实际的用途。尽管如此,几千年来人们依旧如故的憧憬着黄金梦,不懈的奔波追求着。

当历史展现在眼前,呈现出不同的画面时,方才对于黄金的语言,又有了新的解读。古印度有个典故,说的是在释迦牟尼住世时,古印度有个舍卫国,而须达则是这个国家的首席大臣。他的财产非常丰厚,简直富可敌国。而须达的天性乐善好施,救济贫穷,安抚孤寡老人也都是常常发自内心,尽心尽力的去做。后来,因为敬仰佛陀的威德,须达恳请释迦牟尼佛前往舍卫国教化那些邪见邪信的世人,善化一切。为了便于佛陀和众弟子的起居,须达决定造就一座清雅幽静的精舍。须达看了很多的地方,觉的只有王子的花园最适合,于是就去和王子商量,决定买下花园。王子一听,就不住的大笑说:"我根本就不缺钱,这是我游乐的场所,所以不卖。"须达再三恳求,王子说:"你要是能以铺金满园地的代价,我才肯出让。"于是,须达即开金库,铺满了园地,虽然只差一个小角,王子见状心想:佛陀肯定具有大威德,才会使须达这样的人,倾尽所有的家产進行供养。于是,和须达共同供养佛陀。

看完这个历史典故,不禁想到,黄金的语言,不仅仅代表着财富,也涵蕴着虔诚和笃信。从更广的意义上看,就是包容,包容着世俗,关注着人心的疾苦。也许因此,人们往往从佛经中看到,佛国世界是金子构成的,那里的财富珍宝应有尽有,无以记述。那里的财富都是世上的人,买不到看不到,交换不到的。

这样想来,黄金的真正价值所在,源于修炼者对佛法的守护,对众生的善待和救度,便成为可行的一种逻辑推理。这些无以伦比的黄金财富,因为信仰者修炼者持之以恒的对众生的慈悲,对佛法的守护,所以成就的天国财富,不仅无限而且永恒。所以黄金在世千百年,或许真正想告诉人们的,拥有财富不是生命的根本目的。即使财富再多,富可敌国,最终也无法带走,而真正能带走的,能留下的,也许就是那颗犹如金子一样的心,虔诚。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黄金的语言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