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中国网络敏感词出现变化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中共十八大前夕,中国政局进入敏感期。一些网民发现,中国互联网上被封锁的敏感词如"赵紫阳",近期可以搜索到相关内容。有评论认为,这可能是中共当局要为18大营造宽松气氛。

最令中国网民感兴趣的,是有关"赵紫阳和六四事件"等敏感词汇。台湾中央社报道说,中国网民现在可以通过中国百度网站,查询到赵紫阳和六四事件。而以前"赵紫阳"是中国互联网上的敏感词汇。不过,本台记者尝试在百度百科查询赵紫阳和六四事件,都无法出现搜索结果。但在百度搜索引擎中查询,则可以得到部分由中国官方媒体刊登的内容。中国一位网络作者刘先生就此表示,近期中国互联网的变化非常有趣。

"你把赵紫阳的名字打上去内容好像就把他作为一个过去中共领导人的一员,六四那段给砍了。就从负面来说他。怪得很,赵紫阳连着六四你可以看到一点内容。但你光搜'六四'就没有。最近上网比较好玩,像、王力军事件啊突然一下子解禁,过了一、二天又被封,然后再过一段时间又解禁,好像是在玩钟摆一样的。"

刘先生介绍说,百度百科和百度搜索的情况不同,显示当局有区别对待,也可能是技术问题导致上述发生情况。不过美国专栏作家博士表示,这种情况应该不是中国防火墙技术出现的故障。

"我觉得不大可能,因为如果要出问题的话应该是所有的敏感词失效。如果是个别有选择性的失效的话,我不认为它是技术问题。"

在中国的刘先生说,最近两三个星期,由于受到重庆事件的影响,中国互联网封锁的敏感词经常变化,显示中国高层的态度矛盾或者令出多门的问题。

"大家也都在议论纷纷,有的人认为这跟中共十八大前的内斗有关。以后,可能各种派系对外放消息,在他的管辖范围之内有各种各样的控制吧。也可能中共的互联网得到各种各样的指示不一样(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它自己也无所适从。"

也有中国媒体报道,以前在百度贴吧中被敏感的""、""等词汇,现在已可以完整显示,甚至还可以搜索部分有关"六四事件"的内容。中国网络封锁的异常引起很多中国网民的关注,也有中国学者认为,北京的中央政府可能有意放宽对赵紫阳问题的讨论。星期三在百度搜索引擎中,本台记者以"赵紫阳"为关键字搜索,出现"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份搜索结果未予显示"的字样,但仍可见一百多万条相关内容。章天亮博士认为,这种情况也许只是显示中共十八大前当局在刻意营造宽松的气氛。

"一般来讲,中共每当换届的时候都会稍微放宽一点。像上台的时候,当时西单有,胡温上台的时候有胡温新政啊什么的,可以让大家说一点儿话吧。因为一般来讲刚上台这个人还是需要支持吧,所以要做一点亲民的姿态。所以会让老百姓说一点儿话。现在中共高层内部的权力斗争非常的白热化。它就得做一些改革的姿态。现在是邓小平南巡20周年纪念,谈政治体制改革包括现在赵紫阳谈,我觉得这都是他们回应的方式,但是我也绝不认为这种回应会触及到实质的问题。"

已故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1989年因反对镇压而被解职,并在六四后被长期软禁,他的名字成为中国互联网的敏感词汇。有报道说,百度搜索对"赵紫阳"解封之后,一天之内,有216万人次浏览了相关内容。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 , , ,

中国网络敏感词出现变化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