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星期四

两国邦交40年 中日关系仍脆弱(图)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2011年12月12日在南京大屠杀74周年之际,中国小学生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前点燃蜡烛。(图:AP)

日本名古屋市长对南京大屠杀的质疑在中国引发强烈反应,凸显两国关系相当脆弱的一面。

日本名古屋市市长河村隆之日前在接见姊妹友好城市南京市的一个代表团时质疑真正发生过南京大屠杀,而南京官员看来没有当场反驳。

消息传回中国后,网民以最强烈的言辞抨击日本官员的说法,其中包括不少誓言要消灭日本的极端言论。与此同时,他们也对南京市代表团团长、市委常委刘志伟看来没有当场驳斥河村隆之表示不满。

官方的环球时报一项民意调查显示,98%的网民认为应该制裁名古屋市及其市长。该报社论则要求河村隆之道歉或辞职。

日市长质疑南京大屠杀 南京切断官方往来

面对强大的舆论压力,南京市星期二作出决定,暂停与结为友好城市三十多年的名古屋市一切官方往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理解和支持南京市政府的决定,并会密切关注事态的发展。官方的报道说,外交部官员在会见到访的日本外务省官员时说,名古屋市长的言论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日方官员则表示,名古屋市长的言论不代表日本政府的立场。日本政府一贯的立场是,日本过去在殖民统治和侵略期间,不可否认存在对非战斗人员的杀害和掠夺行为。

中国民众对名古屋市长有关南京大屠杀言论作出的强烈反弹和一些极端言论,显示在两国建交40年后的今天,中日关系依然相当脆弱。中国前外长唐家璇上星期五说,"中日关系搞好很不容易,搞坏却不难。"而历史纠葛依然是影响两国关系的重要因素。

网民反应强烈 学者称可以理解

新浪微博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95%的网民认为正确认识历史是中日关系发展的基础,只有3%的人认为历史不应成为发展中日关系的包袱。

学者们认为,历史问题一再成为两国友好关系的主要障碍,中日双方都对此负有责任。

上海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副教授徐静波说,虽然日本政府对过去的侵略历史表示过忏悔,但日本一些官员时不时发表一些否定历史的言论,难免伤害中国人的感情。

徐静波说:"名古屋市长这个话是很过份的,而且他是在官方的场合,对官方的访日团作出这样一种表述,其实带有某种挑衅的色彩。"

香港公开大学历史与国际研究课副教授赵雨乐说,随着中国经济和军事实力的增加,中国民众对日本方面就过去那段历史的描述越来越敏感,反应也越来越强烈,但日本一些官员有时对此不够敏感,引发争议。

赵雨乐说:"日本官方要好小心,在涉及到中日以前一些历史问题的时候,他说话要小心,行动也要小心。不管怎样,中国在二战中是受害者。我觉得日本过去做好多的事情都没有顾及中国人的感受。"

学者:两国历史教育需要检讨

日本问题学者徐静波同时认为,中国民众了解和认识历史的方式和途径也值得检讨,以便民众对日本侵华历史有一个客观和全面的认识。

徐静波说:"中国方面,年轻一代很多人对这段历史的了解恐怕很多是建立在影视作品的基础上,这当然不是很可靠的,它不是历史本身。我觉得历史教科书还是应该把历史本身告诉民众。现在的历史教科书当然是在说历史,但也不能完全排除还有一些意识形态方面的色彩,所以我觉得还是有一些可以改进、改善的余地。"

香港公开大学副教授赵雨乐认同国民历史教育需要检讨的说法。他认为,中日两国的学者和教育家曾寻求协调两国各自的历史教科书对日本侵华历史的描述,但进展不大,而两国都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

赵雨乐说:"两国学者也好,领导人也好,他们要说实话。不管是对是错,要检讨在南京大屠杀中发生了什么事。这是一个很复杂的问题。中国有它教育的方式,我觉得这方面远远不够。两国在这方面的文化教育还需要作出好大的努力。"

学者:不应忘却历史 但历史不应成为包袱

在邦交40周年的今天,中日两国政府都表示会坚持友好合作的大方向,妥善处理敏感问题。两国政府上星期还推出"中日国民交流友好年"活动,希望通过民间交流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

复旦大学的徐静波副教授说,人们不应该忘却历史,但也不应该让历史成为发展中日关系的包袱。

徐静波说:"历史的问题我们慢慢淡化,但是不能忘却。现实的问题我们要通过谈判、对话、协商来解决,因为日本是我们的邻国,我们也是日本的邻国。我是真心希望这两个邻国能够和平相处。"

有报道说,为庆祝中日邦交40周年安排的各项活动可能会因为名古屋事件而受到影响。原本下个月到南京参加"日本周"交流活动的一个名古屋演出团队可能会因为南京方面的阻拦而无法成行。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两国邦交40年 中日关系仍脆弱(图)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