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4日星期五

习近平出访的得与失

翻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结束了对美国,爱尔兰和土耳其的访问,中国未来的领导人已经返回北京。循着中共过去的惯例,这次出访,早就已经定调是"认识之旅",也就是说,希望通过这次外交活动,让西方世界,主要是美国,能够认识。那么,这个目的达到了吗?我认为,的出访有得有失。

先说得的部分,这就是习近平成功地在中共高级领导人的形象问题上,与前任做出了区隔。有人对比说,跟相比,习近平至少会笑。这是很形象的说法。当年刚接班的时候,西方问:who's who?现在即将下台,我想西方的那个问题依旧没有答案,因为不苟言笑,完全令人摸不透他内心的想法。起初,外界还以为这是作为中国政治的大内高手的沉稳内敛,现在却发现摸不透他的想法,很可能是因为他根本就没有想法。

而习近平这次表现出了与胡锦涛不同的形象,他愿意表达个人看法,据说还向美国副总统拜登详细了解美国的制度设计,在问题上表现得也比较灵活,甚至说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这样的尽管不知所云,但是至少算是新鲜陈述的话来。到了爱尔兰,显然比美国轻松,他还下场亮了一脚足球功夫,这使得习近平就个人形象而言,算是得到了西方国家的好感。这对于他以后扮演一个大国领袖的角色来说,算是一次成功的预演。

至于失的部分,我认为主要是暴露了他缺乏自信的一面。这次习近平访美,尽管想方设法贴近美国民众,但是对两类人却避而远之,一是媒体,一是华人。以往中国国家领导人来美国,都会安排一些与美国主流媒体的会面,发表自己的看法,但是这次习近平的行程中这样的活动很少。另一方面,他也不太肯跟华人互动。他在洛杉矶参加侨界举行的晚宴,两个小时居然就一动不动地坐在主席台上,完全不下来跟花了不少钱来跟他吃饭的华人祝酒寒暄。对媒体和华人避而远之,显然是他的谨慎之处,避免言多必失的情况发生,但是这也暴露出:第一,他对自己还是缺乏自信;第二,他对中国事务还没有完全掌握发言权。之前有传言,说习近平和已经提前接班,在一些重大事务上开始做自己的决策,从他这次出访的表现看,应当不是实情,否则他就不会这么谨小慎微。

他这样的谨慎,实际上有损他出访的意义。因为通过这次出访,西方算是看到了习近平这个人的形象,他的五官,他的口音,但是还是没能认识到他的内心想法。他交了一些朋友,但是这些朋友恐怕对他还是需要更多的认识。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本文标签:, , ,

习近平出访的得与失




ifttt puts the internet to work for you. via task 682198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