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星期六

一中国科学家在美机场被捕 身份竟是解放军少校

来源: 德国之声 作者: 张慈

司法部周四宣布,一名中国科研人员在洛杉矶离境时,因涉嫌间谍罪被捕。他在被捕后坦诚自己其实是军官,且受到官方的资助。

根据联邦检察官办公室与联邦调查局(FBI)办公室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国籍的王新6月7日准备从洛杉矶搭机前往中国天津。虽然他在2019年3月宣称自己赴美的目的是在旧金山分校(UCSF)做科学研究,但是在海关与局(CBP)的盘问之下,他坦承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官,且受到中事研究室的雇用。根据美国海关与边境保卫局(CBP)所称,王新有少校军衔。

王新因为在申请签证时隐瞒实情,涉嫌“签证欺诈”,若被判定罪成,将面临最高10年刑期与高达25万元美金的罚金。

美国海关与边境保卫局(CBP)在声明中表示,王新承认受到上层指使,要他观察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实验室的设置,并将如何复制美国经验的关键资料带回中国。

海关表示,王新早前已经透过电子邮件将资料发给同事,他在离境时也携带着从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取得的研究,准备回国后分享给他在解放军的同事。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实验室的研究是由是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以及美国健康及公共服务部(HHS)所资助。

六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要禁止与中国解放军有关的学生赴美就学,甚至撤销与中国军方有关的留学生签证。对美国而言,中国是国际留学生的最大来源国,为美国经济贡献了近140亿美元。目前有约36万名中国人在美留学,当中有13万人是研究生,占所有国际研究生的36%。



via 一中国科学家在美机场被捕 身份竟是解放军少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