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7日星期二

上海Costco万瓶茅台再售罄意外揭零售业黑规

前夕,Costco以1,499元人民币(官方定价)1万瓶,再次被抢购一空。其背后意外地戮破零售业者哄抬物价的暗黑行规。(网络图片)

Costco(好市多)登陆上海开设首间分店后,颠覆了大陆业界许多固有“规则”。中秋节前夕,Costco以1,499元(人民币,下同)茅台官方定价销售1万瓶茅台酒,再次被抢购一空。此现象背后,意外地戮破大陆零售业者哄抬物价的暗黑行规。

虽然茅台酒的市场指导价是1,499元,但是终端市场价格却一路走高,零售价在部分地区涨到2,700元左右,即使批量采购也要2,400元以上,而且通常也没太多货。

万瓶“平价”茅台进上海Costco

9月11日和12日,中秋节前两天,上海本地的消费者发现:原本已被抢购一空的茅台酒,又出现在Costco上海店的货柜上,并以1,499元/瓶的官方定价“平价”销售。不过,9月12日晚,Costco贴出通告:飞天茅台已售完。

此前的8月Costco上海店开业首日,茅台酒“大火”的消息传到了茅台集团,随后,茅台酒销售公司与Costco上海店进行了对接协商,决定向Costco超市追投5吨茅台酒,共计约1万瓶。

1,499元这个价位,比市面专卖店2,700元的标价,便宜了近50%。

Costco会员制排除“黄牛”炒家

Costco为何能以此震撼价卖茅台?有大陆媒体拆解其中的原因,是大陆专卖店见茅台供应紧缺,即使抬高价钱亦有价有市,故多年来惯性地炒高价格卖酒。

界面新闻报导说,Costco则不同,采付费会员制,只有会员方才能进场购物,且每年不低的会员费也说明了Costco会员具有一定购买力。在Costco销售茅台,可以有效抬高黄牛购酒的门槛,区分出茅台酒真正的消费者。

而在排除炒家后,Costco便能基于“明码实价”原则,以厂商建议价钱出售茅台。

事实上Costco“平价”卖茅台引起一阵哄动,中秋前曾连续多天出现排队抢购人潮,贵州茅台酒销售公司一度要向Costco补货应付需求。

不过,在Costco超市外,依然有“黄牛”以1,900元/瓶左右的价格收购茅台酒。“这两天在Costco超市外,有4拨人(“黄牛”)在收酒。”茅台酒销售公司渠道部相关负责人仔细观察后判断,“黄牛”收了大概不超过300瓶,不到总量的10%。

Costco冲击茅台零售业抬价潜规则

茅台供应商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选择向Costco精准供货,主要是看中Costco成熟的会员模式,这是减少“黄牛”干扰,让更多消费者有可靠、便捷的通路买到茅台酒的一种尝试。

在大陆茅台酒市场销售中一直存在着以下几种弊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加价销售、转移销售、违规搭售的行为;制售侵权假冒茅台酒的行为;恶意炒买炒卖茅台酒谋取不当利益的销售单位及个人;制作、发布茅台酒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等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等。

Costco这次促销,也令社会反思大陆茅台零售商如“吸血”般哄抬物价的行为。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日前就呼吁,“茅台酒是拿来喝的,不是拿来炒的”,叮嘱民众“不要做黄牛”、“不要非法倒卖茅台酒”。

来源:大纪元



via 上海Costco万瓶茅台再售罄意外揭零售业黑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