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浙江学生扶摔倒大妈被反咬一口 网民热议

近日一名学生好心扶起摔倒的,结果被大妈反咬一口说:“不是你撞的怎么会扶!”网民对此表示愤怒。“扶或不扶”再次成为大陆民众热议的话题。

据浙江嘉善县警方通报,3月9日早上6点多,嘉善县大云新村发生一起两辆电动自行车碰撞事件。当时正在下雨,地面湿滑。事故当事人之一的中年妇女田某声称,她是被另外一方骑电动自行车的人撞倒的,肚子很痛,还有点头晕。

另一方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是学生汪某,他表示自己只是路过看见那位阿姨摔倒在地上,然后把她扶起来还帮她叫了120救护车。后来,田某一口咬定是汪某撞了她,原因是“不是你撞的,你怎么会扶我?”

警方通过查看监控发现,田某真的是自己驾驶电动自行车摔倒的,而学生汪某确实是出于好心扶起她。

对于此事,许多表示愤怒。许多网友谴责田某“反咬一口啊,真是坏心了”。

不少网民表示,田某的行为属于“诈骗罪”或“敲诈勒索罪”。“连最基本的道德都没有,冤枉了做好事的学生,要重罚,诈骗判刑,杜绝此类社会歪风横行。”“有摄像头还好,没摄像头估计那个学生要倒楣”“至少要给这个孩子奖励的,以正社会风气”“万一监控录像坏了或者没有,可以想像这孩子会惹上多大麻烦。这种难得有实锤的,必须严判。”

有网民表示,应该对田某这样的诬告者进行责罚性罚款:如果她诬告扶她的学生,如果要求对方赔偿5万,法院就对她罚款五倍(25万),法院直接拍卖其所有的房产,以后就不会再有人诬陷了。

中国,类似的案件频频发生,“摔倒扶或不扶”在多年前就已是大陆民众热议的话题。

2006年11月20日早晨,南京市民彭宇扶起了被撞成的老太太。事后老太指认彭宇就是撞人者。从一审到三审,最后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撤诉,此后各方三缄其口。

彭宇案之后,类似的事件屡见不鲜。

2011年8月17日,广东梅州村民林春绪救了被撞的八旬老人并将他送进医院,却被老人家人咬定是肇事司机,不仅遭到围困、指责、谩骂,最后被迫在医院下跪。

2011年8月26日中午,江苏长途车司机殷洪彬扶起了以为被其它车辆撞伤的石老太,事后老太指称殷洪彬是肇事者。幸好大巴装了录像设备,事件得以真相大白。

2018年年底,济南一位骑自行车老人倒在地,骑摩托车路过的一名男子称,看到老人倒地后他拨打120急救电话,但老人清醒后,说是该男子将他撞倒的。

类似的事件让人们惧怕帮助老人,担心会因此惹祸上身,很多人对跌倒在地的老人不敢伸出援手,人与人之间变得越来越冷漠。

有部分网友表示,怕扶皆因担心“好心没好报,人心险恶啊!”

至今,老人摔倒该扶还是不该扶这个话题似乎仍没有公认的答案。

时事评论员鉴恒表示,五千年的文明古国,为何今天道德崩溃?正如一句话所说:老人倒地,扶不扶是个人问题,敢不敢扶是社会问题。“一个好的制度,能把魔鬼改造成人。一个坏的制度,能把人变成魔鬼。”归根结底,是中共罪恶的专制体制造成了积重难返的社会现实。

来源:大纪元记者方晓综合报导



via 浙江学生扶摔倒大妈被反咬一口 网民热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