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13日星期三

“刺刀见红”后 蔡奇再上街“灭火”:有地方住么?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再上街“”,图为与快递员握手。(网络图片

北京近期因全市驱赶“人口”行动引来质疑,市委书记蔡奇也因网上流出其内部讲话要求基层工作要“刺刀见红”成为批评焦点。蔡奇昨日(12日)专程看望“一线性服务业劳动者”,问“有住么”,并赞扬外来务工人员的贡献,声称要让他们有归属感。蔡奇的言论被指是为争议降温“灭火”。

据北京官媒《千龙网》报道,12月12日是北京入冬以来最冷的一天。蔡奇和北京市长陈吉宁到顺丰速运广华营业点,慰问前线工作人员,问他们“有地方住么?”“收入怎么样?”之后蔡奇又到朝阳区兴隆家园小区,了解物业员工的生活情况。

蔡奇还说:“我们这座需要环卫、保洁、保安、物业、家政、快递、餐饮等普通劳动者,无论是城市运行,还是日常生活都离不开他们。”“我们对这些务工人员要给予充分尊重,给予更多的关爱,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让他们有归属感……”。

其实近些天蔡奇已发表过类似的“温情”言论。

《北京日报》12月3日报道,蔡奇和陈吉宁等在西城区街头检查30个民生项目落实情况。蔡奇特别对来自安徽的修鞋工高江民说,“你提供的服务是居民生活离不开的,也是这座城市需要的,感谢你的辛苦劳动。”

蔡奇还强调,各级官员要为民服务,让北京更温暖,基层工作要体现“人文关怀”。

但就在蔡奇上街声称基层工作要体现“人文关怀”的12月3日这一天,网络上流出北京市委书记蔡奇的内部讲话视频,在视频中蔡奇说,到了基层,就是要真刀真枪、就是要刺刀见红、就是要敢于硬碰硬、就是要解决问题。这一内部讲话更加让事件火上浇油。

中央社报导则认为,北京官媒的相关报导给外界表里不一的观感。官媒是试图刻意淡化舆论质疑。

《看中国》早前援引时评人士金剑评论指,其实党是永远不能相信的,它有两套话语系统,内部讲话和公开讲话是不一样的,它阴一套阳一套,当面是人,背后是鬼,暗中是妖。

11月18日,北京大兴区发生致27死伤的火灾后,北京在全市启动强制驱离数十万外来人口大行动,在没有任何过渡措施和安置方案的前提下,出动了大批警察和各类公务人员,拿着长柄板斧和锤子等,用打砸抢式手法,一夜之间数十万被视为“低端”的外来人口,被驱赶到天寒地冻的大街。

此举引发海内外舆论强烈批评,被称为北京“大排华”事件。

12月10日,在北京市朝阳区费家村等多地,更有外来人员上街示威,被强制驱赶,他们拉起横额,批评官方“侵犯人权”。

另一方面,为了所谓城市天际线,11月27日起,北京开展拆除违规牌匾的工作,同样引起热议。在巨大争议下,12月11日,网传北京“海淀区城管委暂缓牌匾广告清理工作”内容的通知。陆媒《新京报》证实了这一通知。但海淀区城管委户外广告科和海淀区城管委都否认。

香港《东方日报》12月13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大陆很多官员“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拍大腿后悔”,施政时既不进行科学论证,也不进行民意听证,更没有善后配套与人文关怀,一纸令下,全面执行,美其名“敢于碰硬”,殊不知整个决策从一开始就错了,结果导致民怨沸腾,官逼民反。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刺刀见红”后 蔡奇再上街“灭火”:有地方住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