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1日星期六

遭刑讯逼供历27年冤狱 张玉环获496万赔偿 追责难

9月2日张玉环申请(视频截图)

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张家村村民张玉环因遭到刑讯,被迫承认。坐了27年后,终于于今年8月4日被无罪释放。今日(10月30日)江西省决定向张玉环支付国家赔偿金4960521.5元。但有关追责,当局未有任何回应。

根据江西高院官方微信发布,江西高院与张玉环达成国家赔偿协议:向张玉环支付国家赔偿金共计4960521.5元,包括无罪羁押9778天人身自由赔偿金3390521.5元和精神损害抚慰金157万元。

据陆媒新京报报道,今日,罗金寿律师与张玉环的哥哥张民强一起在法院领取赔偿决定书。

张民强披露,张玉环目前与小儿子一起生活,对目前基本的生活已经开始适应,也有了自己的手机,但为了更好地调整,目前不方便透露手机号码接受媒体采访。张玉环打算再调整一段时间,今年过年之后,准备开始新的工作。

虽然张玉环获得了冤狱赔偿,但官方对张玉环要求究责,迄今未回应。

张玉环的悲剧始于1993年10月,当时村里两名失踪的男童被发现浮尸于当地的一个小水库中,警方的法医学鉴定书显示他杀。两天后,张玉环被警方锁定为嫌疑人。

据新京报稍早报道,张玉环受到6天6夜。他起初关在进贤县看守所期间没有承认杀人。后来侦查人员从看守所将他提出,先后在进贤县长山宴乡派出所和云桥派出所对他进行酷刑折磨。最终,在1993年11月3日,侦查人员牵来两条狼狗,威胁如果不招,就让狗把他吃了。警察手一挥,一条狼狗冲上来,狂撕乱咬,张玉环裤子被撕烂,大腿鲜血直流。极端恐惧下,张玉环被迫承认杀害两小孩。侦查人员找来一条黄绿色军裤给张玉环,还称比张玉环原来的裤子好。

1995年1月,南昌市中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江西省高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为由发回重审。

但南昌市中院经重审后,于2001年11月再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张玉环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随后,张玉环再次向江西高院提出上诉。但这一次,江西高院在终审刑事裁定中张玉环无律师为之辩护情况下,驳回上诉,维持并核准死刑原判。

张玉环在母亲、哥哥、妹妹、前妻等家人和亲友的支持下,多年来一直喊冤,2019年3月,江西省高院决定对张玉环故意杀人一案进行再审。2020年7月9日,该案在江西省高院开庭再审;8月4日,张玉环被无罪释放。

9月2日,张玉环向江西省高院递交了《国家赔偿申请书》,申请书中写道:“错案导致张玉环顶着’杀人犯’的罪名,家人也背负’杀人犯家属’的骂名,受尽屈辱和歧视。27年来,父亲去世、母亲白发,无法尽侍奉双亲之孝;妻子重病改嫁,不能尽夫妻之义;蒙冤时,两个儿子才3、4岁,错过孩子们的成长,无法弥补人父之责。”

张玉环表示,无罪判决后,他仍生活在无边的恐惧、遗憾之中,每日噩梦交替,精神上遭受了巨大刺激和折磨。

他提出希望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但一直未获官方回应。有表示,“感觉追责比追真凶还难。”还有网友指出,“关键是能否避免再出现类似的屈打成招冤案。”

BBC也曾引述中国司法界一些人士指,应该反思现有司法体系的缺失,特别是禁止刑讯逼供问题。

报道还提及,一些陆媒报道了当年负责张玉环案并对其刑讯逼供的警察、后担任公安局长的2019年5月落马的消息,似乎暗示或许因为自2014年以来副国级官员、前江西省长苏荣等落马后,江西官场多年持续不断的余震才让张玉环的冤情得到翻案。

社会观察家闫肖锋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需要构建独立审判的司法环境。但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却称,要坚决抵制西方司法独立,要向西方司法独立亮剑。

V2ray机场-安全可靠经济 高速无限流量翻墙服务(10.25日gfw大屠杀,很多ip被墙,它依然坚挺)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希望之声记者杨正综合报导



via 遭刑讯逼供历27年冤狱 张玉环获496万赔偿 追责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