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30日星期五

中国日增200个芯片企业?这省最疯狂年增1.7万

面对技术封锁围堵,中国强调核心技术自力更生,力谷本地(又称晶片)发展,芯企蜂拥而出。据大陆传媒报道,近期平均每日新增逾200间集成,而广东省在”芯片大跃进”方面最为疯狂。但有业界人士称,不少企业是浑水摸鱼骗经费。

《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27日,中国目前有27万多家经营范围包括”集成电路、芯片、”,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相关企业。其中,近64%的相关企业,分布在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与製造业。

地域分佈上,广东拥有11.7万间相关企业,佔整体43%,位居首位,并大幅抛离排在第二、三位的福建、江苏。

广东今年增1.7万间相关企业冠绝全国

在中美战下,今年中国芯企增速尤为疯狂。报道引述天眼查专业版数据,以工商登记为准,今年以来截至10月27日,中国新增集成电路相关企业超过5.8万家,增速超过33%,为历年最高。其中,第三季度新增近1.9万间,相当于每天新增逾200家。

广东新增近1.7万间家相关企业,佔近3成,位居第一,福建省和江苏省分别位居第二、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所谓新增的半导体企业,并非都是新成立的,不少是经营多年的企业变更业务范围,即是”转产”。从去年至今,转产”集成电路、芯片、半导体”的企业将近2万间。单是今年,全国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新增即转产”集成电路、芯片、半导体”的企业,超过1.3万间。其中广东转产的相关企业有3800多间,佔整体逾28%,位居首位。江苏、浙江和陝西均超过千家,排在第二至四位。

报道指出,”转行”的芯片公司不少隶属科技行业,也有部分企业来自建筑或建设工程、人力资源服务、生物医药、服装、水泥等各行各业。

目前,部分城市已发布2020年规划目标,仅福建、江苏、上海、陝西、浙江等9个省市加一起就有14200亿元(人民币,下同)。而在去年,全国集成电路产业总体规模是7000多亿元。

乱象不断:浑水摸鱼骗经费

不过,这场被形容”造芯”的运动,负面影响开始浮现。业内人士指出,只要将经营范围修改成集成电路相关,就能享受地方减税政策或方便融资,故有些公司想尽办法浑水摸鱼,”绝大多数是骗经费”。此外,今年也传出不少芯片大项目烂尾。

国家发改委日前表示,一些没经验、没技术、没人才的”三无”企业投身集成电路行业,个别地方盲目上项目,低水平重複建设风险显现,甚至有个别项目建设停滞、厂房空置,造成资源浪费。将按照”谁支持、谁负责”原则,对造成重大损失或引发重大风险的,予以通报问责。

V2ray机场-安全可靠经济 高速无限流量翻墙服务(10.25日gfw大屠杀,很多ip被墙,它依然坚挺)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香港经济日报



via 中国日增200个芯片企业?这省最疯狂年增1.7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