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3日星期二

北京搞战狼外交 中国科技公司在海外遭殃(图)

冲突引发印度抵制中国商品。图为印度人烧毁商品。

多年来,北京一直将中国市场准入作为外交武器,利用抵制外国产品和商业罚款来报复违背其意愿的外国政府。而现在,北京的战狼外交正在给中国公司带来苦果,遭到来自外国的抵制。

《华尔街日报》报导,随着中共政府在海外变得越来越好斗,海外消费者和监管机构的回应措施是对中企施加压力或抵制中国品牌,尤其是在全球开展业务的中国技术公司,受到的冲击最大。

印度的反击最为激烈。上周,中印在边境地区发生近45年来最严重冲突,导致20名人丧生。这一事件使印度对中国品牌的抵制火上浇油。印度智能手机用户已经大规模删除了中国制造软件。

印度电信部6月17日已下令禁止国营电信公司从中兴通讯和华为等中国公司采购设备。印度当局也私下警告电信运营商,不要与中企合作推出5G网络。

印度国内还掀起了抵制中国货的风潮。据印媒“News18 India”6月18日报导,成群的印度人在街上砸中国制造的电视和其它产品。有的印度把家中的中国制造电视机扔到街上。

从社交媒体上看,印度各地有不同的团体和民众发起抵制、焚烧中国商品的活动,他们有些在自家商店前,焚烧成堆的中国商品,并在焚烧时高呼:“可耻的中国(中共),抵制中国货!”

北京对香港强推国安法,引发英国的愤怒,《华日》表示,北京的这一举动伤害了中国公司在英国的前景。首相约翰逊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要求他禁止中国公司华为参与英国的5G网络。

近几个月来,对变得更加谨慎。在华盛顿,政府官员、国会议员和监管机构呼吁对抖音海外版TikTok进行更多。根据研究公司SensorTower的数据,TikTok在美国有1.81亿次下载。

多年来,中共领导人在国际争端中一直使用“抵制外交”(boycott diplomacy,在商业领域上则称为不买运动)作为工具,利用中国拥有十几亿的消费者这个大市场来惩罚竞争对手的经济。在外交争吵中,中共曾抵制韩国超市、挪威三文鱼、加拿大油菜籽、菲律宾香蕉、澳大利亚牛肉和美国篮球等。

以澳洲为例,该国在4月份曾呼吁对病毒起源进行独立调查,从而引发中共报复。北京暂停了对部分澳洲牛肉的进口,并对澳洲大麦征收80%以上的高额关税。据报,中共也正在考虑对更多产品采取报复行动,从葡萄酒到水果,以贸易压力加大施压澳大利亚。

而现在,中国公司在海外开始受到类似境遇。

牛津大学中国中心主任拉纳·米特(Rana Mitter)说:“大量的政府和企业界人士都在想,如果最终的结果使他们容易受到进一步的压力,那么与中国企业加深关系是否合适。”

中共战狼外交在海外引发反击公司遭殃

报导说,中共强势的外交政策在今年尤为明显,其战狼外交官用激烈的语言来反击国际对中共处理冠状病毒大流行的谴责。尽管这种强大的民族主义潮在国内可能奏效,但在海外却引发政要和消费者的反感。

5月,一家印度软件开发商发布了“移除中国应用”(Remove China Apps),该应用使Android用户只需点击几下即可从其设备中删除中国制做的应用程序。该应用在拥有Android操作系统的谷歌从其应用商店移除之前,估计已被下载了近500万次。

对于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来说,印度是一个重要的市场。行业顾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制造商占据了印度手机市场的81%,创历史新高。Counterpoint分析师塔伦·帕塔克(Tarun Pathak)表示,在印度发行的所有主要中国产手机品牌都面临抵制,印度人在推动“印度制造”宣传。

《华日》认为,边境冲突所引发的愤怒可能会增加印度排除让华为和中兴通讯参与推出5G计划,进而使这两家中国公司的全球抱负受到挫折。

根据高德纳咨询公司(Gartner)的数据,印度今年在高级无线基础设施包括5G的开支预计达23亿美元。

英国在1月份曾表示,将允许华为参与建设该国5G基础设施的非核心部分。《华日》引述知情人士说,现在,英国安全官员倾向于建议无线运营商减少或完全放弃华为。

英国议员兼负责5G安全的一个委员会主席托比亚斯·埃尔伍德(Tobias Ellwood)上周二在一个会议上表示,北京对病毒和香港的处理应促使人们重新评估英国与北京打交道的方式,包括华为。

根据研究公司Jefferies Group LLC的数据,华为去年在英国的盈利大约为24亿美元。

德国马歇尔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安德鲁·斯莫尔(Andrew Small)表示,对于有海外抱负的中国企业来说,全球对中国(中共)的抵制可能会产生更长远的影响。

来源:大纪元



via 北京搞战狼外交 中国科技公司在海外遭殃(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