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22日星期一

国安法授权特首挑法官审案 引律师界担忧(图)

强推法,引发港人抵制。

中共周六(6月20日)公布《港版》细节,授予香港选择法官处理国家安全案件的权力,引发香港担忧。多位资深大律师周日(21日)表示,这是主权移交以来,香港司法独立面临的最严峻挑战。

上述授权只是中共公布的“港版国安法”的内容之一。新国安法要求港府增设一个“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由香港行政长官(特首)领导。除此之外,行政长官还有权任命法官处理国家安全案件。

香港律师界:司法独立核心受到侵害

香港大律师公会(Hong Kong Bar Association)主席、资深大律师戴启思(Philip Dykes)将授权林郑月娥分配法官的举动称为是“异乎寻常”,称这损害了香港受《基本法》保护的司法独立核心。

“这是自(主权)移交以来的最大转变。”戴启思告诉路透社。

戴启思表示,香港的司法或者是独立,或者不独立,不存在有点独立一说。

允许特首指定法官审案,戴启思认为,这相当于允许林郑挑选法官审理一个与她有利益冲突的案子。

报导称,除了戴启思大律师外,其他资深大律师也在私下表达他们的严重关切,称这似乎证实了他们的担心,即北京方面想遏制“权力分立”(separation of powers),而“权力分立”却是香港法官能够对香港政府进行监督的重要保证。

去年反送中抗议期间,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公开告诉林郑,阻止“暴力”是香港政府、立法和司法的“共同责任”。韩正的说法被指是模糊了香港的权力分立。中共一直将香港的抗议活动称为是“暴力”行动。

在韩正的言论公开两天后,香港法官高浩文(Russell Coleman)表示,司法机构是三权分立原则所承认的三大权力之一,也是《基本法》所保障的司法机构的独立性,这确认了它与立法机构及行政机构的权力分开,因此香港的社会动荡可能需要通过政治手段处理,亦只能以政治手段来解决。

路透社4月份的一份特别报导揭示,香港的一些大法官担心,该市的法治受到北京的攻击。

人士:国安法会让香港维权人士面临刑事指控

中共新推的国安法激起了外国政府以及香港民主人士的担忧,他们已经担心北京正在将香港的“一国两制”制度变成“一国一制”。

彭博社称,北京20日公布的“港版国安法”细节,进一步侵蚀了香港的自治。拟议的国安法内容显示,中共当局将有权直接起诉定义模糊的“侵犯国家安全的”香港居民。中共在大陆也经常利用此条规定将记者、人权律师、宗教牧师等人投入监狱。

民间人权阵线的副召集人黎恩灏(Eric Lai)担心,“港版国安法”会使香港的处于和中国人权活动人士一样的境遇,“我们所做的一切都可能面临刑事指控。”

民间人权阵线在去年曾几次组织了“反送中”大游行。

对于香港的民主阵营来说,前方充满不确定性。新年伊始,民主阵营寄予厚望,希望他们在9月举行的选举中能够赢得香港立法会的多数席位。在2019年的区议会选举中,民主派阵营压倒性大胜建制派,给了他们在今年9月份立法会选举获胜的信心。

但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给一切蒙上了阴影。

香港亲民主议员杨岳桥(Alvin Yeung)表示:“将会有很多限制,谁将会被抓捕,谁将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丧失资格,将有很多不确定性,还会有很多疑问。”

杨岳桥说,如果你问任何普通香港市民,他们会说,这确实很难,“但我们将不会轻易放弃。”

尽管林郑月娥表示,国安法将会尊重绝大多数香港人的自由,但民调显示,大多数港人并不相信。香港民意研究所5月29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居民和96%的民主支持者反对国安法。香港商会表示,其所调查的公司中,80%以上是对该法表示担忧,或非常担忧。

来源:大纪元记者张婷综合报导



via 国安法授权特首挑法官审案 引律师界担忧(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