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冠状病毒爆发后 北京与世卫组织负责人的关系被聚焦

来源:  作者: Barnini Chakraborty 编译: 欧阳剑

(博谈网记者欧阳剑编译报道)据《福克斯新闻》3月20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周五一上班就称赞中国为遏制和控制所做的努力。

谭德塞在早间的一条推文中赞扬北京对全球大流行的处理。

从表面上看,赞美似乎是无害的。

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场危机的发源地)报告没有出现新病例,这令人鼓舞。但是,如果深入探究谭德塞与国家主席之间的舒适共生关系,那就有些猫腻了。

谭德塞做了什么?

3月11日,世卫最终宣布冠状病毒为全球大流行病。尽管有人赞扬此举,但德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政治学教授布拉德利·泰耶(Bradley Thayer)和公民力量副主席韩连潮(Lianchao Han)等人质疑,及其总干事为何等待了这么长时间才宣布,而各国的卫生官员数周前就已经提醒他们发生了广泛的破坏性灾难。

Thayer和Han指责谭德塞“对及中国其它地区所发生的事情视而不见”,并在1月份与习近平会面后,帮助他压下了“COVID-19爆发的严重性,普遍性和范围”。

截至周五,已有246,275例确诊的COVID-19病例。美国的病例数为14,250,较前一天增长了51.3%。跃升了36.7%达到了205人。在全球范围内,冠状病毒致死人数超过了10,000。意大利现在成了世界上因疫情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

冠状病毒起源于中国武汉,第一例病例于11月下旬浮出水面,比中国政府声称的要早几周。从那以后,它蔓延到世界各地,导致学校停课,企业停产,股市暴跌。整个国家都封了。

周四,白宫宣布将取消6月份在戴维营举行的七国集团面对面会晤。国家元首将举行电视会议。随着世界上许多国家制定紧急计划,在谭德塞的帮助下,在中国自己大规模的造势下,中国以国际英雄的面目出现,向急需援助的国家提供援助。

问题在于,中国在疫情爆发初期的不作为造成了这场危机。而世卫组织加快了危机形成的进程。

星期五,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古斯(Morgan Ortagus)在推文中说,“到1月3日,中国当局已经下令销毁了#COVID19病毒样本,让武汉医生禁言,并在网上审查公众的关注。”

Thayer和Han在一篇评论文章中写道:“当他本应专注于全球抗击大流行的努力时,谭德塞反而将危机政治化,并帮助习近平推卸了应对疾病爆发的一系列不法行为的责任。”两人还指责谭德塞利用世卫组织平台“捍卫中国政府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

习近平的手下让试图揭露现实的人们噤声。举报人被抓捕。有些人则被失踪。

谭德塞为什么要这么做?

谭德塞为什么要这么做?有人说,让北京当局高兴不仅对世卫组织有巨大的好处,也对谭德塞的祖国埃塞俄比亚有巨大的好处。

十多年来,埃塞俄比亚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一直依赖中国。北京已经斥资数亿美元用于大型项目建设,包括在埃塞俄比亚最大的城市和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新建的耗资1.6亿美元的国家体育馆。

“中国正在从头开始建设这座城市,”该地区当地食品商人韦利布·布泽涅(Welibuw Buzenehe)告诉Politico。“没有中国,这里不会有太多变化。”

中国也已成为埃塞俄比亚的最大贸易伙伴。在34亿美元的铁路项目中,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了29亿美元,该项目将一个内陆的埃塞俄比亚与港口繁忙的国家吉布提连接在一起。中国的资金也帮助建立埃塞俄比亚的第一条六车道高速公路。北京也因为用摩天大楼来重塑亚的斯亚贝巴的整个天际线而受到赞誉。

但最近,在铁路等项目未能产生开发商希望的现金之后,中国对在埃塞俄比亚的投资感到不满意。如果中国退出埃塞俄比亚,非洲国家的经济可能崩溃-这是谭德塞迫切需要避免的。

人们审视的焦点

利益冲突让他及其作为世卫组织的行为成为人们审视的焦点。

谭德塞在2017年当选为世卫组织总干事。

他没有接受过医学培训,没有全球卫生管理经验,并从上任一开始就采取了一些严重可疑的举动,包括试图任命当时的津巴布韦独裁者罗伯特·穆加贝(Robert Mugabe)为世卫组织亲善大使。

Thayer和Han说:“冠状病毒大流行表明,谭德塞不适合领导世界卫生组织。”“由于他的领导,世界可能错过了制止这种流行病或减轻其毒力的关键窗口。”

“世界现在正在与不断增加的感染作斗争,许多国家都施加了限制。作为世界卫生组织的领导人,谭德塞应对他在控制病毒传播的管理不当负责。”

(译文有删节,文中小标题为译者所加)

原文China’s relationship with WHO chief in wake of coronavirus outbreak under the microscope



via 冠状病毒爆发后 北京与世卫组织负责人的关系被聚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