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1日星期六

【一线采访】剧组受困武汉50天 方便面充饥

以武钢央企为背景的《红屋子》剧组员190多人市中心和郊区。图为武汉一处酒店。

以央企“武钢”钢铁行业为背景筹拍的《红房子》电视剧,原预计于3月份杀青,196名剧组人员因突如其来的封城,受困武汉超过50天。总制片人刘闯在网上发文说,保守估计总损失超过260万元,他曾经难过地想跳楼。部分剧组人员告诉大纪元记者,他们吃了一个多月的,没了工资,上区政府申请补助,却遭封宾馆。

《红房子》电视剧,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广播电视局、湖北门马影视有限公司出品,由中国影视演员唐曾主演,以武钢企业三代人故事为背景,原本声势浩大,开拍时号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推荐百部之一。去年11月27日,开机仪式当天,下起了一场不小雨势,剧组团队也不以为意,按计划开拍。

在武钢央企拍内景不明被当谣传

刘闯在网上发文说,1月初,有听说武汉当地有不明肺炎,“我们那段时间都在拍内景,就在武钢拍的。因为隶属于央企,所以拍摄时间和每次片场的人数都有限制,而且关于不明原因肺炎的风声也不是很大,都在说是谣传,电视上也辟谣了,我们也就没太当回事。”

剧组方先生(化名)对表示,“武汉封城之前根本一点迹象都没有,那时不都说是散播谣言吗?(指医师事件)大家也没当太大的事,但是提前组里都给买了口罩,大伙都戴着口罩工作的,我个人也囤了好多,听说疫情嘛,提前买了一些口罩,预防一下。”

在疫情真相被大量掩盖下,剧组一直工作到22日晚,打算23日继续上工。

突如其来封城一度出城被拦截

方先生说,“我们一直工作到大年二十九(23日),打算大年三十(24日)再拍半天,然后晚上吃团圆饭。”他说,但23日当天,上午10点,“当时我们知道封城已经慌了,我们就知道已经出不去了。”

但制作人刘闯在文中描述说,1月22日后半夜,他听到消息说武汉要封城了,随即他带着剧组的十几辆车,准备全面从武汉撤离,车刚开到高速,就被拦回来了,没出去。

究竟封城前,剧组人员知道要撤离吗?司机张先生对大纪元记者表示,根本不是22日撤离,他一直工作至24日,他抱怨说,“不是我们不想走,22日能走掉,但是24日走不掉。22日根本没让我们走。”他还说,“全员是196人,当时要走的有剧组领导等,只有20多个人,这20多人都是主要成员,其他的人都是幕后工作人员。”

虽然该剧属于湖北省宣传部门筹拍的影片,但似乎对于封城的决定,事前也不知情。方先生说,“没有人通知我们撤离。我们要是知道,就提前做出措施了。”

没了工资只管吃喝住没人敢出去

由于撤离不了,总制片人刘闯在文描述说,“全组分配在四个不同的酒店,主演都是住五星级,部分演员是准五星,大部队的工作人员,就住在两个商务酒店;五星级酒店还有人在服务和管理,但是大部队住的两个商务酒店,其中一个已经是空酒店了,剧组人员要自助完成。”

方先生说,“我们剧组的工作人员都在郊区的酒店。一说封城,我们剧组所有人,被挪了(郊区)酒店,也不允许出。”

司机张先生说,像他们一样的剧组人员多来自不同省市的临时工,面对突如其来的封城,“他(老板)原本要就地解散。他还搞一个离组协议,让大家都签协议,结果(一些人)也没签。”“从24日开始,就没工资,一直到现在。(老板)管你爱住不住,不住离组。”

提到工资问题,方先生也表示,从封城开始,工资是根本没法要了,“现在老板管你们(工作人员)吃喝住,要是就地解散的话,不管你们,是不是要睡地下室,是不是要睡车站呢?那这帮人出去还说不定会感染,所以根本就不敢出去。”

“如果这个(剧组)人出去了,感染了再回来,我们整个组百十来号人就废了,那我们就成毒区了?所以防护意识方面,我们这边还做得比较好。”方先生强调,剧组在防疫工作上都相当留意。

不同酒店不同待遇差别也很大

为了严加防范,整个剧组都不出门,时间一长,生活都成问题。方先生说,这阵子超市有开还好,前一阵子几乎都以方便面度日,“我那会泡面吃得……,从过年开始吃泡面,一直吃到2月底,最高峰时连鸡蛋都吃不到,连续有20多天没吃到一个鸡蛋,也没人管,也没人弄什么的。”“吃泡面吃得都犯了。”

“而且这个酒店年久失修,老化了。”“我在房间里,待了将近一个月,根本就没下楼,没出大门,仅在大厅里待了两三分钟,就上楼了。”方先生说。

张先生则是大吐苦水,说住宿点不同,待遇差很多,“不一样,不一样,那些领导他们吃啥,我们不知道,像我们一天就是吃一饭一菜,媒体报导上拍的,你看那个饭(一饭四菜)多好,我们压根没见过。”

而且后来,原本的一天三餐,改成了一天只吃两餐,他抱怨剧组领导对外接受采访时,美化了现况,“关键是他这种行为,他们尽撒谎,一点责任都没有。”

对照不同宾馆里的伙食。上图,媒体报导的一饭四菜,下图是他们的一饭一菜。(受访者提供)

申请补助反被举报遭警察封锁酒店

由于看到电视报导,滞留武汉符合补助范围内者可以申请补助,张先生说,“看到国务院发的通告,如果因为疫情找不到工作,没有收入的可以申请补助。”所以剧组部分人员前去申请,“我们去区政府,去谈申请这事,当天下午回来后,警察都来了,直接就把我们宾馆封锁了。”

他说,我们去了17、8个,当时说了隔天给结果,结果下午报导出来,领导在群内就发一些讯息,“说有人举报我们,说我们出去又是感染了什么的,警察把我们全部锁在宾馆,说出去行,出去就和组里断绝,组里的意思就是不再管你了,也不再要你了,你直接就离馆,就这意思。”

“我们还能怎么办,我们现在要求是啥呢,我们想申请补助,我们去咨询,就把我们这个剧组给封锁了。现在是门也出不去,我们钱也没有,你说我们怎么办,能有什么打算?”

张先生很无奈地说,“这两个月花了我全部的钱,我之前挣的钱,现在我的钱已经快花完了。”

继续拍摄或撤离?短期间怕没有答案

剧组人员前去区政府申请补助的消息见诸当地媒体报导,刘闯也发文自清说,52天的时间里,他要负担全组将近两百号人吃住隔离的开销,将近260万元,他也从五星级酒店搬到了郊区商务酒店低楼层,“担心自己想不开跳下去。”他现在只盼,再看三月底,是撤离还是准备复工能够有个答案。

负责剧组某项目的方先生则担心,复工后还拍不了,“怕是如果我们复工之后,开机也拍不上,疫情过去了,像现在季节都不对了,根本也拍不了,那260万,只是现在剧组工作人员的吃住,后面的损失不可想像。”

来源:大纪元记者顾晓华、李毅采访报导



via 【一线采访】剧组受困武汉50天 方便面充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