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7日星期日

港珠澳大桥通车才1年 有控制塔下陷近10公分

连结大屿山、澳门半岛和广东省珠海市的全球跨海距离最长桥隧组合公路「港珠澳」上月底刚满1周年,近日却被发现有控制塔下陷近10公分,不过对此称香为填海土地,在填平后出现沉降是正常现象。

港媒报导指出,去年10月的港,被发现有建筑物出现下沉状况,且位于大桥香港口岸的警察事故控制塔最新沉降数据为91毫米,比起同样在香港口岸的消防操练塔楼下沉15毫米还多出5倍。根据路政署指出,今年5月香港口岸警察事故控制塔倾斜度数据为0.048度,10月则是0.051度。

虽然控制塔下陷近10公分,不过路政署对此称建筑物斜度和沉降并未超出标准,并指香港口岸人工岛为填海土地,在填平后出现沉降是正常现象,会随着填土固结逐渐稳定,建筑物在落成后的50年内,预期会有不多于500毫米的剩余沉降。

有资深土木工程师则指出,若出现不均匀沉降影响较大,建筑物会出现倾斜,一旦结构无法承受,柱梁等位置会出现裂纹,甚至倒塌,后续状况需持续监察。

事实上,自2009年动工以来,就传出耗资巨大且丑闻缠身等争议,除了今年2月曾被揭发,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入境大堂外的人行道,才通车4个月就因水管爆裂导致路面下陷;施工期间也传出超支延误、安全事故频生、18名工人因工程丧生、中华白海豚一去不返等争议。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大桥建造过程中,从筹备、建造、监管、管理等方面,远逊香港以往其他工程,质疑港府为了赶工,用政治凌驾专业。

「港珠澳大桥」上月底正式通车刚满1周年,近日却被发现有控制塔下陷近10公分,不过路政署对此称香港口岸人工岛为填海土地,在填平后出现沉降是正常现象。(路透)

「港珠澳大桥」上月底正式通车刚满1周年,近日却被发现有控制塔下陷近10公分,不过路政署对此称香港口岸人工岛为填海土地,在填平后出现沉降是正常现象。

来源:自由时报



via 港珠澳大桥通车才1年 有控制塔下陷近10公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