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

中共宣传战 败给川普 渐失国际话语权

美中贸易战伴随着双方的宣传战。学者承认,在这场宣传战中,中共败给了。随着川普举起“外国代理人法案”这柄利剑刺向中共央视和新华社,中共在美国的宣传机器气焰大消。

美中贸易战伴随着双方的宣传战。中共学者承认,在这场宣传战中,中共败给了川普。随着川普举起“外国代理人法案”这柄利剑刺向中共央视和新华社,中共在美国的宣传机器气焰大消。

曾经担任中国人民银行顾问的经济学家余永定七月份在人民大学演讲的时候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那些被美国指控知识产权盗窃的公司不出来为自己辩护?他说:“中国(中共)在这场宣传战中远远落败。”

余永定强调,自从贸易战去年七月开打以来,美国川普发了100多条推文,而中共政府相比之下则沉默得多。

川普主导贸易战

《南华早报》报导说,中共领导人从来不习惯于公开发表评论,从来都是依赖受到严密管控的官媒做他们的传声筒。但中共媒体在国际听众心中缺乏信誉。这种舆论上的不对称让美国得以主导贸易战话语权。

分析家认为,中共宣传机器在国际上建立信誉存在三个障碍:第一,它缺乏对西方公众的了解;第二,它的报导方向必须向官方立场看齐;第三,西方对中国事务有自己的看法。

爱荷华州立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哈斯德(Jonathan Hassid)告诉《南华早报》:“中共媒体的碌碌无为在贸易战中体现的淋漓尽致。”

在G20川习会之后,川普举行了70分钟的记者会,而中共官媒新华社却仅仅发布了一条不起眼的声明。

《南华早报》引述分析家说,中共几十年来的黑箱操作习惯使得它无法跟上美国官员、包括川普总统的舆论攻势。

就在中共官员对贸易谈判内容捂紧盖子的时候,美国官员、特别是川普总统,不断的通过、媒体采访或公开活动披露谈判细节。

北京时政评论员吴强告诉《南华早报》,如果“贸易战是一场舆论战,那么北京从一开始就输了。”“长期以来,中共政府在有关谈判的舆论上几乎没有发言权。”

美中舆论战川普一马当先

在这场舆论战当中,冲锋陷阵、一马当先的就是川普。他五月份高调的对外透露,中共在几个关键承诺上反悔,导致谈判濒临破裂。

比如,在跟地产经纪协会的谈话中,川普指控中共谈判人员撕毁双方已经达成的协议。

“中共撤销了许多我们已经谈好的东西。我说,‘你不能那样做。你对我们可怜的历届总统们已经干了太多那样的事情。’”

尽管中共在媒体上严格审查贸易战话题,但是川普的推文以及国际媒体对贸易战谈判的报导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

吴强说:“在过去一年,北京对谈判披露的信息很少,也没有建立自己的话语权。因此人们都追随川普的评论。”

外国代理人法案给中共媒体沉重打击

川普的一个最新动作也给了中共媒体一个沉重打击。

在美国司法部的命令下,中共央视美国分台(CGTN)二月份注册为外国代理人。未来,CGTN将在广播当中声明:该频道是中共政府的注册外国代理人。美国国会也取消了CGTN的采访许可。

《华尔街日报》报导说,去年九月,美国司法部下达了该命令。司法部也命令新华社注册为外国代理人。但是新华社仍然在试图抵抗。

《外国代理人注册法案》是1938年通过的法案,目的是为了曝光纳粹在美国秘密进行的影响力活动。它要求任何为外国实体进行游说的人或组织到司法部注册。

川普政府的做法可以说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中共多年来封锁外国媒体以及不符合立场的网站。但同时,中共政府将自己的喉舌扩散到全世界。

卢比奥、里海(Patrick Leahy)等参在2018年一月份写信给司法部说,中共和俄罗斯利用专制和民主国家之间“惊人的不对称”,一方面在国内建立屏障,阻止外部的政治和文化影响力,一方面利用西方民主制度的开放性,向西方发动宣传战。因此,美国政府应当利用现有的法律,比如FARA,来应对这种担忧。

川普政府打击中共喉舌在美国的活动绝非偶然。美国副总统彭斯去年在一场高调演讲中说,北京在干预美国政治。川普政府也指控中共盗窃美国知识产权,以及在美国招募间谍。

美国司法部反间谍和出口管制局局长劳夫曼(David Laufman)负责加强FARA的执法行动。他说:“在一个新闻机构可以接触到数千万人、有力影响舆论的数字时代,有必要确保美国信息消费者有能力对信息来源做出明智的评估。”

“当有理由相信有外国政府的参与的时候,这尤其重要。”

来源:大纪元记者秦雨霏报导



via 中共宣传战 败给川普 渐失国际话语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