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星期三

中共对媒体全面审查 调查记者几乎全消失

在中共严控下,媒体遭到全面、骚扰,记者被监禁,中国大陆的调查记者备受打压,深度报导记者几乎全部消失。据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说,截至去年12月,中国至少有48名记者入狱,超过了其它任何一个国家。

大陆调查记者“几乎全部消失”

《纽约时报》中文网7月15日报导说,大陆资深记者张文敏曾是令中共惧怕的记者之一,她在全国各地奔走,挖掘有关警方暴力执法、错误定罪和环境灾难的新闻报导。张文敏写了关于遭到监禁的人权律师的妻子的深度特写,以及关于审查制度危险的观点文章。张文敏因而遭到中共打压。

警方恐吓了张文敏的线人,当局关闭了她的社群媒体账户。由于找不到肯发表她作品的机构,她目前基本上靠积蓄过生活。

她说,她生活在恐惧中,担心警察会出现在她位于华中地区的公寓里,不许她继续写下去。

“(中共)对媒体的控制是致命的”,张文敏说,“要解决,我们自己可能无能为力。”

今年,一个非盈利组织为有志成为记者的年轻人举办了为期两周的新人训练营,张文敏在那里谈到了极权主义的危险。她敦促大约30名学生,要为弱者和弱势群体仗义执言。

45岁的张文敏说:“如今你说自己是独立记者都很危险。”

张文敏笔名江雪,于1996年毕业于西北政法学院行政法专业,法学学士,1998年3月加盟华商报社,历任首席记者、深度报导组长、评论部主任等。她于2000年开始致力于法治报导并主持《法治专刊》栏目,成为华商报社两位首席记者之一。曾采写《陕西第一贪周长青庭审纪实》、《全国首例性骚扰案波澜再起》、《枪下留人死刑在4分钟前停止》、《夫妻家中看“黄碟”》系列报导、《北大才子长安街头卖肉》系列报导等。江雪的新闻作品关注底层权利,侧重法治视角。

2002年12月,《南方周末》将“2002年传媒公众服务杰出表现奖”授予了江雪和张小斌,2003年她又获得了“中国记者风云人物”称号。陆媒曾报导,江雪说她有个梦想,就是想通过她手中的笔,推进法治建设进程……

美媒报导说,当局骚扰并监禁了几十名记者,新闻机构也纷纷缩减了深度报导,这类记者几乎全部消失。中国大陆媒体如今几乎全都没有批判性报导,反而充斥着对中共治下中国大陆的正面刻画。

43岁的刘虎说:“调查记者都快要了。”这名来自四川的记者在调查腐败官员后,被拘押了将近一年。“很多的真相就没人去揭露”,他说。

腐败官员的报导曾经一度是被允许的,但记者现在一般只能报导已被调查的官员。

“好奇心日报”是上海的一家新闻网站,创办于2014年,它以关于社会问题(包括大城市的农民工所面临的问题)的特写报导而闻名。但一年内,有关部门多次关闭该网站。“在这里做媒体没有尊严”,该网站总编辑杨樱说。

《纽时》还说,当(特朗普)批评中国(中共)时,他的话很少出现在中国大陆主流媒体上。除中共主要官方媒体外,被禁止报导的题材清单扩大,包括与美国的贸易战经过、基因编辑的婴儿和非洲猪瘟疫情等。

中共全面审查、强力封杀各种媒体

去年9月,港媒《端传媒》访问了二十多位来自传统纸媒、网媒、自媒体的大陆媒体人,他们用口述方式讲述了在中共全面审查的背景下,中共审查和打压媒体的许多细节。

据《端传媒》报导,2013年的“《南方周末》新年献词事件”可以视为中共“审查时代”的起点。接着,中共打击微博旧大V、扶植新大V、收编商业大佬。之后,被中共官媒称作“三个十条”的“十条”、“账号十条”、“约谈十条”先后出台。

2016年,中共对网络安全也有了专项法律管制。2016年11月8日,中共人大审议通过了《网络安全法》,从此,中国大陆几乎所有的民间维权网站都受到中共强力封杀。

海外时事评论员赵培去年曾表示,当今的中国大陆并没有真正的媒体,因为中共知道在操纵人民之前,必须先控制住媒体,禁止媒体让老百姓看见或听见真相,包括中共百姓的手段、老百姓困苦的生活情况以及共产主义的作恶史等。

来源:大纪元



via 中共对媒体全面审查 调查记者几乎全消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