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星期二

山东曲阜现数十“逃儿村”孝道因何消失?

日前,”故事被一网民制作成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传。视频中无家可归、晚景凄凉的农村的生活再次引发了外界对不赡养老人问题的关注。有着“百善孝为先”传统文化的,今天为何失去了孝道?()

日前,曲阜“逃儿村”故事被一网民制作成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传。视频中无家可归、晚景凄凉的农村老人的生活再次引发了外界对子女不赡养老人问题的关注。有着“百善孝为先”传统文化中国,今天为何失去了孝道?

这段长约1分27秒的视频从微信传到。视频是根据复旦大学历史学教授钱文忠大约10年前在嘉兴的一次演讲中的一段发言内容制作而成。

山东曲阜,孔孟之乡。很多儿女不赡养、无家可归的老人,自动组合在一起,形成了数十个村庄,形成了震惊世人的逃儿村。中国上下5000年,就算是在朝代更替时,也没有形成这种奇观。传统文化的孝道已彻底消失,政府在养老中彻底缺位。世界第二强国的老人不得善终,还不如黑非洲的难民! pic.twitter.com/7ThgTUP1wu

— 冷眼 (@charles984681) July 10, 2019

视频中钱文忠讲到,黑龙江某大学社会学4名大学生自费到孔圣人故乡、中华民族文化圣地山东曲阜做社会调查,发现有一百多个村子里,因为子女不赡养、子女虐待等原因,许多老人从村子里逃出来,在村子之间的空地上搭建起破棚子形成“逃儿村”。他说,历代都有逆子、不孝顺子女,从来没有出现这样规模的,而且出现在山东曲阜,“如果,我们民族陶醉在物质财富中,我们这个民族真的要出大问题。”

大陆媒体2010年3月8日一篇有关老有所养的调查报导中,田景军、付玄、王彪是黑龙江鸡西大学的三名大学生,他们历时两个月,对曲阜南辛镇43个村庄2000多个家庭中1186位65岁以上老人进行调查,得出如下一个结果——老人与儿女分居者占72.2%、衣着破旧者占85%、生活必需品不全者占90%……

曲阜是孔子的诞生地,也是孝文化发祥地。报告写到被南辛镇当地人称为“躲儿庄”的地方,“儿住瓦房,孙住楼,老头老太住村头。”也更多的描述年迈老人凄凉的晚景:88岁的老太太饭前会坐到儿子家门前的石墩上“乞食”;一位老人冬天的蔬菜仅仅是一缸腌制的胡萝卜,另一位老人则几乎天天馒头泡水度日,

“有钱我是他爹,没钱他是我爹。”西龙泉村的一位老人曾赴镇上告发3个儿子不尽孝,被二儿媳认为“成心丢儿女的脸”,不顾2月下旬夜晚零下十几度的严寒,把老人的窗户砸了,还扬言要放火烧屋等。

山东枣庄的张先生对大纪元表示,枣庄距离曲阜一百多公里,“现在网友重新提起这个事情,主要是让大家来关注失去孝道后,农村老人老无所养的境况。”

原首都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李元华对大纪元表示,儿女不孝顺父母、不赡养父母,甚至殴打父母的现象是窃政以来对于传统文化破坏的结果,使得中国社会原来能够维系的体系被打破,造成文化的断层,“而且,人与人之间只是讲钱、讲利用,包括父母子女之间也是这种关系,父母对于孩子来讲好像没什么用了,他也不尽赡养的义务,这是一个道德败坏下的一个产物。”

儿女不赡养老人已司空见惯

孝道问题在十年后的今天又是怎样一个现况呢?山东临沂维权律师李向阳对大纪元说,类似不赡养老人的事情在我们这里已司空见惯,“有很多人为了自己,就连起码的孝道都放弃了,不只是曲阜,全国也都是这样的情况。”

临沂距离曲阜3小时车程,李向阳说,在那里,太多的情况是老人住在破旧的老屋里没人去关心他们,“就在我的身边,很多的青壮年出去打工,有的几年都不回来,甚至在城里已经定居了。老人年龄大了,失去了生活能力,就在破屋里生活,像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你到各个乡村去,几乎每一个乡村都会有这样的情况,甚至是有很多,这是中国社会道德沦丧的一个侧面。”

李向阳说,在中国,子女打老人的情况也很多,“打老人的现象从20年前就频频发生了,特别是道德观念差的青壮年,在高压的生活状况下,如小孩上学的压力、治病的压力、养老的压力,处在烦躁暴躁之中,很多人心理是不健康的,老人一旦给他添麻烦了,或接受不了了,打老人、踢老人一脚,把老人摇晃到一边去,这种情况太常见了。”

对老人自杀见怪不怪

枣庄的张先生表示,山东鲁西大部基本上都很穷,很多人没有能力赡养老人,“现在40、50岁还能活动的都要出去打工,有的自己身体还有病,他也有儿女,还要买房子还贷,儿子没有房子没有车,根本找对象都是问题,要顾老人还是要顾孩子,资源有限,当然照顾老人相对就少了。”

现在枣庄经常见到的一个情况是,张先生说,“很多人老了生病,生病就自杀,特别是得了慢性病,哮喘、血压高或者有心脏病的,有一种病就会把家庭拖垮,很多人就自己想办法了断,本地叫他‘懂事的’老人,这样也给儿女省了很多心,不用赡养他。我自己身边很多年老的亲人都经历过这个事情,他们不愿拖累亲人,而且这种事情太多了,我们都有点麻木了。”

据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报告,中国每十万人中,老年男性和女性死于自杀的人数,在城市分别是30.2%和26.7%,但在农村,则高达85.4%和66.2%。自杀的原因包括孤独、疾病、焦虑、对生活可控程度的降低等。

《新京报》曾用“自杀潮”来报导中国老人的自杀现况。

李元华说:“老人选择自杀是在无奈的情况下,应该是很伤感的事情,而作为子女觉得这是很正常的,那一个社会对自己的至亲都这么冷漠,或者这个恶政把人的思想都扭曲到这种程度,确实是值得让人深思的。”

孝道消失的原因与重拾孝道

李元华表示,孝道消失的原因主要是中共对传统文化的破坏使得过去的伦常道德都是被批判的,“尤其文革时对于这个的批判,包括所谓的搞阶级斗争,儿子批老子,老子揭发儿子,而只有对效忠才是正确的表现,彻底破坏了中国文化中维系社会的纽带。”

中国传统道德讲五伦、五常、四维、八德,五伦是指五种人伦关系,包括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及朋友有信;五常是指仁、义、礼、智、信;四维包括礼、义、廉、耻;而八德是指孝、悌、忠、信、礼、义、廉和耻。

李元华说,传统社会一直以家庭为核心,讲究伦常道德,讲修齐治平,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是治国平天下的一个基础,修身是最核心的,在道德破坏后,没有修身,也就没有了孝道,那么这个家庭就不能维系,这个社会也不得以安定。”

李元华表示,中共近几年也在高调宣传所谓孝道,但其目的是回避中共在养老保障制度建立及缺少投入方面的不作为遭诟病。而要真正避免人伦悲剧,重拾孝道,只有从根本上解体中共,“只有中共解体之后,中国社会恢复到一个正常社会,像世界其它国家一样具有一个完善的制度,然后恢复中国的传统文化,就是敬老尊贤的文化,社会才会变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社会。”

来源:大纪元记者易如采访报道



via 山东曲阜现数十“逃儿村”孝道因何消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