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星期三

国安疑虑 美国会推法案禁购中国制列车等

中共国有铁路车辆制造商“中车”日前正在试图获得华盛顿特区的地铁营运公司的一个地铁列车项目,引发美国各界的安全担忧。图为一列华盛顿地铁车厢。

中共希望进一步占领美国公共交通系统市场的努力很可能马上触礁,因为国会参、众两院的国防预算法案极有可能会包括禁止使用联邦资金购买中国大陆巴士和地铁车厢的规定。

每年的国防预算法案被视为国会一定会通过的法案,一旦保留上述规定,将意味着中国企业被排除在美国市场以外。据悉,在美国交通系统的资金支出中约有三分之一来自联邦政府。

众议院于7月12日通过了2020年的年度国防预算法案,内含禁止运输机构使用联邦资金购买由中共国有的、控制或补贴的公司制造的铁路车辆。

外界认为,众院版本的相关条款将限制中共国有企业中国中车(CRRC)的美国子公司,这些子公司已经在美国铁路市场取得重大进展,每年约达到180亿美元的营业收入。

而6月通过的参院版国防预算法案中也对公共车辆有类似的表述。外界认为,参院的规定或限制比亚迪公司,这是另一家中国公司,通过其子公司比亚迪汽车有限责任公司在美国市场销售电动公交车。

预计国会议员将很快召开闭门会谈,以协调预算法案的两个版本内容,支持这些内容的两党议员对合并后的法案将保留这些内容表示乐观。

来自德克萨斯州的联邦参议员、共和党党鞭康宁(John Cornyn)是禁止中企渗透美国的强有力倡议者。他的发言人表示,康宁议员担心“中国(中共)的市场扭曲行为,以及其以政府之力来主导对美国国家安全敏感的行业。”

比如,“中车”竞标的主要优势是低价,有时和竞争对手可相差数亿美元。批评者指出,诸如中车等国营企业能够比竞争对手出价低是因为其有中共政府的补贴。

而众议院议员康诺利(Gerald E. Connolly)也表示,为了节省开支而危及美国首都安全并不值得。如果从中共国企购买铁路车辆有合理的安全担忧,那么就应当另找别的选择。

中车的美国子公司在2014年至2016年期间竞标获得一系列美国合同,包括为波士顿、芝加哥、洛杉矶和费城提供地铁车厢合同。

但自川普(特朗普)总统在2017年底表示他打算对中共贸易和投资问题采取比其前任更强硬的路线后,中车已经失去了至少三次有轨地铁车厢合同的竞标,其中两次在纽约,一次在亚特兰大。

而中车于今年5月份提交的竞标在华盛顿特区的地铁车厢合同,更是引发跨党派国会议员以及美国媒体对中共窃密的担忧。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编译报导



via 国安疑虑 美国会推法案禁购中国制列车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