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星期五

美军舰穿越台海 美媒做攻防推演

图为美国海军两艘勃克级神盾驱逐舰今年4月28日晚间由南往北穿越海峡,其中一艘还开启自动船位回报系统(AIS)。

美国军舰今年第六度穿越台湾海峡

台湾海峡,这个从地图上看,一条窄窄的通道,却牵动着国际的眼球。

7月24号,隶属于美国海军第七舰队的安提坦号导弹巡洋舰(USS Antietam,CG-54),从台湾西南部海域,自南向北,穿越台湾海峡。这是美国今年第6次,2018年7月以来第9次,穿过台海。

这次行动的时机,很耐人寻味。

同一天中共发布白皮书

因为就在同一天,中共国务院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其中对台湾问题的表述,跟以前的白皮书相比,位置提前、篇幅变长,措辞也更严厉。以前白皮书提到台湾的只有100字左右,2019年这次有将近400字。

比如它提到: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针对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军队会不惜一切代价,坚决予以挫败。而且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发言时,还补了一刀,说:这份白皮书传达一个讯息——搞台独死路一条。

中方把话说的够狠吧!但是美国军舰,嗖!就在同一天,又一次从台湾海峡穿了过去。

美方的理由是,航行经过台湾海峡,是美国对印度太平洋自由开放的承诺,而且美国海军会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运营。台湾也表态说台湾海峡是国际水域。

美军舰穿越台海 美媒做攻防推演

中共对台愈发强硬美台关系逐步升温

中央社采访了台湾中正大学军事专家林颖佑,他说:美国派遣军舰通过台湾海峡,明显是针对中方白皮书的回应。

我采访了一位美国专家,哈德逊研究所的专家Seth Cropsey,他是哈德逊研究所的美国海上力量中心主任,里根总统时代卡斯帕·温伯格的助理。那Seth Cropsey的观点有所不同,认为美军的穿越台海行动,并不是针对中方发表的白皮书。

哈德逊研究所海上军事专家 Seth Cropsey

【不是的,昨天穿越海峡的行动,是美国履行自由航行原则。美国的政策是:世界上的国际水域,开放给所有航行船只。包括中国。我们认为国际水域,是距离海岸基线12海里以外的水域。美国这个政策很久了。】

根据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定义,各国领海是一条沿海水带,距离基线最多12海里。而台湾海峡最窄处差不多27海里,最宽处是80多海里。

Seth Cropsey还说呢,北京的军事白皮书,恐吓台湾,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哈德逊研究所海上军事专家 Seth Cropsey

【北京多次拒绝排除军事手段对付台湾,已经很久了。这不是新鲜事了。我们以前也听到过。】

台湾跟美国的关系,在川普政府和蔡英文政府时代,变得越来越紧密。这不仅是因为中共政治、舆论上、施压,外交上频频挖走台湾邦交国,激起了美国和国际社会的警惕。也因为台湾对美国和世界的特殊意义。

我想斯坦福大学台湾民主与安全主任祁凯立(Kharis Templeman)的观点,能很好说明这一点。他是外国人,祁凯立是他起的中文名字。他在今年6月18号美国国家亚洲研究局的座谈会上,发表了有关台湾重要性的谈话,总结起来有5个观点:第一,台湾是美国重要的经济伙伴

第二,台湾位于美国第一岛链战略位置,是防止中共扩张的重要堡垒

第三,台湾政治上的自由和民主,也给中国人民选择另一条道路的机会

第四,美国对台政策,会影响与该地区盟邦日本和菲律宾的互信

第五,台湾不会成为美中贸易谈判的交易筹

哈德逊研究所海上军事专家 Seth Cropsey

【美国外交政策制定者,还有国家安全政策制定者,认识到了台湾重要的战略意义。他们也意识到,遵守对全球很多盟友的承诺,意味着发生事情时候的一种承诺。如果西太平洋(发生什么事),那会有很深重的后果。】

军事推演:台湾易守难攻中共打台湾难!

那么下面呢,咱们就探讨一下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就是假设大陆打台湾,它会怎么打,将面临什么呢?。这个我引用其它媒体的分析来说。

6月24号,美国CNN网站刊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中共入侵台湾将是一场血腥的噩梦”。为什么用血腥这个词呢?文章中这么解释的。

首先来看美国国防部的数据,中方陆军102万,台湾是14万。中方有坦克5800辆,台湾是800台。战斗机大陆1500架,台湾350架。火炮大陆8000台,台湾1000台。

再来看其它指标,大陆面积很大,台湾的面积只有丹麦或者是美国马里兰州的大小。大陆目前的经济基本上是仅次于世界老大美国,台湾在全球呢,排位第20。

从这些硬指标看,台湾根本难以跟大陆抗衡。但是您想啊,所有的这些武器,都集中在台湾这个岛屿上,台湾又是多山,地形复杂,所以这个攻打的难度,可想而知。之前网上还流传一篇文章嘛,说台湾军力比以色列和德国还强,咱不管它是不是吹牛哈,但是就是说,台湾的军备是有点家底的。

那大陆攻打台湾的计划,包括“大型岛屿联合进攻作战”计划。中方会先大规模进攻台湾的基础设施,包括港口、机场等,在两栖登陆作战前,尽量瘫痪台湾军队的运作能力。同时呢,大陆空军会飞越台海,尽力掌控台湾的制空权。一旦中共军队觉得已经掌控了台湾的领海和领空,它们的军队会大举从台湾西海岸进入。但台湾东海岸因为山高险多,所以基本上不是登陆的首选。但是,最后的最后,这个两栖登陆作战,将是中共军队面临的最大挑战。中方需要巨大的武器库存供应,才能支撑登陆作战,这个不是我说的啊,是专家说的。

CNN引述专家的话说呢,台湾军队必须击沉40%的中方登陆力量,其实就是10到15艘舰船,这样呢,能让对方感到登陆不可行。

那么假设大陆军队成功越过海峡,那下一步,它还要选择适当的登陆地点,人家都总结出来了,一共有14个,台北和台南市是有最大的登陆可能。但是文章可写到了,这些潜在的登陆地点,不只是大陆知道,台湾也知道。所以台湾已经用了几十年的时间,经营这些潜在登陆,挖地道啊、建设掩体啊,等等。而且这么多年,台湾的军事上的敌人,就有一个,它花大把的时间只针对这一个敌人。

此外呢,台湾还有一支能够发射反弹反舰巡航导弹的舰队,再加上海岸线上,导弹、大炮的支援。而且一旦有大陆军人登陆,还有地雷的威胁。

所以说啊,即便中共军队靠近台湾海岸,准备登陆,也要面对一系列的挑战。

再进一步讲,大陆军队终于找到地方登陆,台湾这边有15万正规军,还有250万的预备役,如果坚持呢,也是一股强大的抵抗力量。再加上高山、湿地等复杂的地形。一句话,台湾易守难攻。

而且,还有一点,美国会不会参战,这也是一个要考虑的问题。

好了,以上是CNN文章的分析和观点。

不过,我采访的专家Seth Cropsey也提到,中共真想打台湾啊,不是一件容易事。

哈德逊研究所海上军事专家 Seth Cropsey

【我想中国的两栖作战经验不多,我想目前,北京没有准备好两栖登陆力量。但台湾的自卫力量并不弱。说比做容易得多。北京方面明白这点。】

台湾获越来越多国际支持

在2019年,不仅是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还有其它国家也加入了这个行列。4月6日,法国巡防舰葡月号(Vendemiaire)穿越台海,6月18日,加拿大哈利法克斯级巡防舰里贾纳号(HMCS Regina)通过台海。所以目前来讲,台湾得到的国际支持是比较多的。特别是川普上台后,台湾与美国的关系,迅速升温。

哈德逊研究所海上军事专家 Seth Cropsey

【在美国国会,(对台湾)有很强的支持,包括民主党和共和党,显示我们对“台湾关系法”的尊重。北京(近来)加重了对台湾的围堵打压。美国最近对台湾进行了新一轮军售。川普政府还说会卖给台湾F-16V战斗机,我希望川普政府说到做到。从川普与蔡英文通电话开始,随后出现更多的武器销售,比奥巴马政府要多,还有最近蔡英文途经纽约出访加勒比海国家。这都显示出了华盛顿跟台北关系升温。这比奥巴马时期好两倍。】

来源:新唐人



via 美军舰穿越台海 美媒做攻防推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