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星期日

称来自香港 留学生遭华人猛烈抨击 美媒料港人身分认同之争趋激烈

来源: 法广 作者: 麦燕庭 2019年4月28日大游行要求当局废除与中国的拟议引渡法案(路透社)

来自新疆、西藏及台湾的人民在中国境外突出其身分时,会被有浓厚民族感情的中国人攻击,现今,这种情况竟然发生在人身上。現在波士顿就读的“学民思潮”前成員许颖婷在校报写了一篇强调自己是香港人,不是中国人的文章后,引起热议,更惹来谩骂和恐吓。她虽未有受到身体袭击,但报道此事的美国《华盛顿邮报》质疑,随着中国加强对港控制和港人身分的磨灭,港人身分认同的冲突可能会增加。

根据香港大学的民意研究计划,在去年底的身分认同民调中,有四成人自称是“香港人”、两成六自称是“中国的香港人”、一成七称是“香港的中国人”,而比例最低的,是称自己为“中国人”,只有一成半。有趣的是,自称是“香港人”的比例,较九七年香港回归中国时增加了五个百分点;而自称是“中国人”的,却较九七年回归时少了3.5个百分点,反映中国对港管治反而减少港人对“中国人”的身分认同。有关情况,在年轻人的组别更加明显。

有关情绪,可见于月中美国的与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就香港人权举行听证会时的直播反映,当时不少网民留言称:“香港不是中国”、“自由香港”;而在听证会之前的四月底,在波士顿的许穎婷(Frances Hui)以《我来自香港,不是中国》为题在校刊撰文,亦正是这种身分认同的写照。事实上,她在文章开首便写道:“我来自一个不属于我的国家所拥有的城市。”(“I am from a city owned by a country I don’t belong to.”)

作為“学民思潮”前成员的许穎婷有这种思想可说十分自然,但却惹来有浓厚民族思想的中国人的反扑。她的文章在网上疯传,引来校内中国的抨击,更有人在她的社交媒体上留言,声称要杀死“任何反对我最伟大的中国”的人,令她大感恐慌。她更向《华邮》讲述了一个经历:她在巴士上向一名中国男子自称是香港人后,该男子坚持要她承认自己“来自中国”,并指她是中国人,要弄清楚自己的身分。许对此感到备受侮辱,强调身分认同是她个人的事。

这篇题为《一名波士顿学生写出“我来自香港”愤怒华人的攻击纷至沓来》的报道认为,有关激烈争拗反映香港按“一国两制”享有的高度自治被中国大力削弱时所引起的身分认同问题。文中列举中国政府在2014年占领运动后加强打压香港的事例,包括判学生领袖黄之锋入狱,以及争议正上升至外交层面的移交条例修订工作;另一方面,把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空传却到处可见,这让很多人忧虑,香港的特殊地位,包括其政治和营商自由,正加速灭亡。不少港人正在寻求应对之道,预料更多的抗争将接踵而来。该报引述在美国就读大学的学民思潮常委敖卓轩称,修订移交条例是令香港消失的计划之一,而这将会激发港人更堅定地去肯定其港人身分认同。



via 称来自香港 留学生遭华人猛烈抨击 美媒料港人身分认同之争趋激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