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日星期六

严家祺解密 六四屠杀后 化名「朱峰」 穿港警制服上机逃海外

作者: RFA CHINA


六四30周年之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严家祺,流亡海外已经有30年。严家祺近日接受了本台的专访,他说是他第二个家,89年逃往香港期间,得社团人士、有江湖背景的影圈大亨协助。港帮他化名登机,还穿上制服。

严家祺忆述,1989年6月3日下午他在天安门广场演讲,到了晚上,他看到广场附近开枪,之后就开始了逃亡的过程。到了上海,他易容化妆,用假的证件坐火车到了广州车站,之后就被来自香港的营救人员,由广州护送到东莞、蛇口一带。当年,他坐上港人俗称的「大飞」(高速快艇),在海上甩脱大陆海警的追捕、再避开香港海警的巡逻,一路投奔自由。他说,到了香港,心才放得下。港府现在要强推《逃犯条例》,严家祺说,对他的第二个家、那个自由的环境担忧起来。

严家祺说︰向华胜还来看了我们,向华胜和太太看我们谈话的时候就问了一些问题。说「穿的衣服怎么样?」他还叫人家拿来三箱衣服,叫我们随便挑。说你们不要穿着大陆衣服留在香港,人家会看出你们是从大陆来的。你们换成香港人穿的衣服,我们把大陆的衣服全部换掉了,我们穿的是香港的衣服。

严家祺口中的这位向华胜,曾是香港家喻户晓的人物,亦是香港的一位影视大亨。严家祺回忆,从海路一路逃亡到香港,登岸之后他被营救的人员带到了一处豪宅。是后来,他才知道,那豪宅就是向华胜。他说,在向华胜家的暂住,向氏夫妇给他的印象是一对知识分子、很有修养。他称,夫妻两人风度翩翩、和蔼、向华胜对他的照顾还非常周到、细致。

严家祺还透露,之后他由香港飞往法国,港英是特别配合。他是用化名「朱峰」(音译)、妻子用假名「白帆」登机;他还被安排伪装成香港的警察,拿着警察的大哥大,犹如谍战剧情。

严家祺说︰我们三个必须走,而且给我们已经办好了到法国的机票。我们穿了警察的便服,拿了警察的大哥大,而且跟在两个真的警察的后面。他们说,如果人家问你们的名字,你要报你的名字,我的名字叫「朱峰」,我妻子的名字叫「白帆」,都改了名字,而且有证件在身上。香港的港英当局做好的,机票的名字也是假的名字。没有经过海关登机,所以我们登机很顺利,很多人营救我们,是法国他们「爱丽丝小组」。

30年前,港英政府基于对安全局势的判断,认为89年由大陆逃到香港的六四活跃人士必须先离开,严家祺就先到了法国。严家祺说,他提出能否直接去美国,港英政府表示,英法美在对待六四的问题态度一致,营救是国际间的合作分工,安排他到法国是要减轻美国方面的压力。1994年,严家祺移居美国。







via 严家祺解密 六四屠杀后 化名「朱峰」 穿港警制服上机逃海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