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川习会前 崔天凯接受美媒采访自曝中共底牌

在本周的中美两国首脑会晤前,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接受媒体《华尔街日报》采访,意外地透露了中共的贸易战底牌。

从周一的采访内容看,中共急切希望能在上达成停火协议,其预期的会谈成果是达成指导性的框架协议,但在美方关切的知识产权问题,包括强制技术转让方面中方将坚持一概否认的立场。

11月26日,川普对《华尔街日报》表示:“美方唯一能够接受的协议是,中国(中共)必须同意对美国,与美国公平竞争。”

中共期待贸易战停火

外界指,崔天凯透露,中共期待贸易战停火的信号。崔天凯过去多次公开指责川普政府没有诚意进行贸易谈判。对华日的第一个问题“怎样才算贸易谈判有足够诚意?”,崔天凯回答说,必须立场明确和前后一致。“你不能前一天达成一些暂时协议,第二天就拒绝。”

“崔天凯的回答其实透露了中方急切想要暂缓贸易战,以及达成一锤子买卖的心态。”纽约时事评论员朱明博士说。

众所周知,美国财政部长姆钦(Steven Mnuchin)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5月曾达成暂时停火协议,但很快被总统川普(特朗普)否决。

但值得一提的是,在中美达成暂时协议后,刘鹤立刻在华盛顿接受凤凰卫视专访,这非常罕见;而新华社的快讯标题亦直接使用“停火”一词。

朱明分析说,崔天凯的发言要对照来看。对中共来说,中美贸易冲突以来,国内企业倒闭、民众消费降级、经济进入寒冬,暂时停火当然最有利。

但对美国而言,如果(中共)只是同意多购买点美国产品,但拒不改变其重商保护主义以及停止补贴超大规模的高科技企业,那将是一个非常糟糕的结果。

“崔说前后一致的意思,像是希望美国不再升级贸易冲突、不再继续推动贸易议程,这显然不现实,因为中美之间不是简单的关税问题,而是中共长期不公平的贸易行为、扭曲了正常的贸易关系。”朱明说。

川习会预期结果

崔天凯在被问到对G20峰会两国首脑会晤的预期,他表示,希望双方领导人审视美中关系的发展,并就两国关系走向以及如何共同开展这一“重要与复杂”的关系给出“明确战略指导”。

这种预期与美方高层透露的信息接近。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日前告诉媒体,川习会最可能的成果是双方达成一项往前推进的“框架协议”,一个指导大方向的协议。

不过,双方能否达成框架,达成何种程度的框架都是未知数。

中美领导人在11月1日通话后,中共官方媒体报导,表示,“两国经济团队要加强接触,就双方关切问题开展磋商,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

而川普就只在社交媒体推特发了一则推文说,“跟习进行了长时间的良好通话,重点在贸易……将在阿根廷的G20峰会上继续这些讨论”。

11月14日,美国媒体报导,北京向美方的贸易要求提交书面回应,内容包括142项承诺项目,但两天后,川普表示,因缺少对四或五项重要要求的回应,他还没能接受这份清单。

外界认为,美中双方对贸易谈判一冷一热的反应对比鲜明。

综合多方信息,大多数美国专家都预测,中美贸易战最好的结果就是达成初步贸易谅解协定,美方同意暂时停止推动新的关税议程,市场可能会出现暂时性反弹,但是知识产权盗窃和中共国家支持的竞争政策将继续成为未来的关键角力点。

最差的结果就是没有任何声明,当然哪怕只是中美两国首脑象征性会晤,也能让股市短期反弹,长期则继续承压。

周一,《华尔街日报》报导,对于本周的川习会,中共官员表示,他们的首要任务是说服华府暂停明年1月1日提高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由10%提高到25%)。对此,川普说,美方不太可能让步。

他说:“如果我们没有达成交易,那么我将对其它的2,67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或25%的关税。”

中田纳西州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利文斯顿(Steven Livingston)在中期选举前曾告诉美国之音,川普总统不是一个会退缩的人,他不会突然改变对华贸易政策。

继续在知识产权上搅浑水

知识产权是本轮中美贸易战的导火索,同时也是美方一直关切的核心焦点,但中方从来都是使用“概不认账”的做法。崔天凯在接受采访时,除了一如既往地否认中共存在强迫在华外国企业转让技术外,他这次还补充说“你必须给我们指出具体案例”。

朱明表示,崔天凯知道,美国企业敢怒不敢言,谁敢站出来指证,谁就是下一个遭中共报复的对象。“中国企业觉得不平可以到美国法院状告美国政府,美国企业觉得不平,不敢到中共法院状告中共政府,吿了也没用。”他说。

美国经济学家侯特(Thomas Hout)和葛马瓦(Pankaj Ghemawat)对在华外国企业进行的调查也证实了这一点,他们的结论刊登在《哈佛商业》上。“在华跨国公司工作的高管私下承认,对强制技术转让(在中国)提出正式投诉或提起诉讼通常不会带来丝毫好处。”文章写道。

其实,中共强迫外企技术转让的具体案例,美国官方报告中已说得足够详细。

美国政府3月公布的301调查报告(逾200页)中列举了多个强迫技术转让以及知识产权被窃取的案例;上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再次公布301报告的更新报告,也引用多个案例指正中共在强迫技术转让、侵犯知识产权方面“没有调转方向”。

崔天凯在采访中再次转移视线,指在华企业技术转让是两家企业之间的交易行为,并将现在的情况归咎于市场竞争的结果。他说,因中国企业学会国际竞争,导致市场现在的竞争比过去更激烈。

欧盟在华商会对欧洲企业之前进行的一项调查已经发现,如中方取消强制与中国企业组成合资企业的要求,只有12%的受访者会选择与现有的中国合资企业合作。这意味着技术转让并非外国企业自愿,而是因为无法排除行政干预的影响。

美国作家普鲁道姆(Alex Prud’homme)的研究更是揭示了这种现象的实质。他写道,(在华)外国公司是被给予一定灵活性,让其决定是否要遵守中国(中共)的强制技术转让(FTT)政策,但事后都毫无例外地证明,所有不遵从中共意愿的尝试,其面临的结果是企业必遭到当局的各项违规指控。

再抛贸易战新“威胁论”

在接受华日采访时,崔天凯更抛出新的“威胁论”。他说,尽管美国目前的经济状况良好,但不能排除另一种可能性,即发生与10年前类似的危机。

在记者追问,他指的是否是如果贸易冲突恶化可能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崔则避开直接回答问题,但暗示,如果中美经济合作不可持续,可能削弱外界对全球经济的信心。

朱明表示,短期看贸易战对中美两国的影响,一定有特定的部门受损;长期看,纠正中共长期的不公平贸易做法对全球都有益。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在希望之声的节目中谈到,中美贸易战,中共是背水一战,美国其实也是背水一战。“如果美国主要要求达不到的话,这场贸易反击战就白打了,而且战后建起来维持70年的国际秩序就难以为继。”他说。

横河分析说,若中方不进行结构性的改变,贸易战可能就会过几年再来一次,美国当然希望一次性解决问题。“尽管美国从来没有提出中共需要在体制上,或者是在政治结构上做出改变,但这种经济上的要求实际上直指的就是它的体制。”他说。

前英国剑桥大学经济学家张炜近日在英国BBC发表文章(题为“观点:美中贸易战是全球新冷战的前哨战”)指,从根本上看,中美贸易对抗依旧是人心之战,只要自由阵营在社会层面能够对极权制度给全世界带来的损害达成共识,他们则会凭借着内生的技术、人性和根本制度优势,最终战胜违反人性和破坏社会公平正义的力量。

来源:大纪元记者林燕综合报导



via 川习会前 崔天凯接受美媒采访自曝中共底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