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星期一

中共封美猪不顾百姓死活 中俄竟未签猪肉检疫条款 非洲猪瘟蔓延一路南下

疫情在中国大陆持续扩大,由东北一直杀入南方,河南、江苏、浙江已经沦陷,杀猪最少2.5万只,官方文件现将北京及湖南等12个省市列为「高危地区」。甚至有消息说可能会蔓延至广东。业内人士指出,这是中美贸易战开打后,中共封堵猪肉转而购买俄罗斯问题猪肉的惨痛代价。而且近日有大陆传媒发现,中俄两国一直未签订完善的条款。中俄政府近日才商讨进口肉制品的检疫和兽医卫生条款,但仍未正式签订。

俄国猪肉进入中国;中俄竟未签检疫条款

近日,“一牛财经”以“停止进口美国猪肉,中国肉类将出现短缺?俄罗斯农产品正在路上”为题报导,随着中国两次对美国收25%的关税,目前美国已基本停止向中国出口猪肉。

此前,中国曾是美国猪肉的大买家,美国肉类出口协会的数据显示,在中国关税生效前,6月美国向中国出口了价值1.4亿美元的猪、牛肉及相关副产品,约占美国猪、牛肉出口的10%。

报导称,此前,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集团已经向中国运输24万吨猪肉,以弥补美国的缺口。

俄罗斯贝加尔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政府已就禽类及乳制品供货检疫和兽医卫生条款进行了讨论,并准备签署相关文件。

中俄政府近日才商讨进口肉制品的检疫和兽医卫生条款,但仍未正式签订。

报导还说,非洲猪瘟往往对猪致命。它具有很强的传染性,使中国4亿多头猪面临风险。

买俄罗斯问题猪肉的惨痛代价

中央社报道称,越来越多证据显示,中国正爆发的非洲猪情源头可能来自俄罗斯。5月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如果中国禁止美国猪肉,俄罗斯准备好供应肉猪,努力打进中国市场。

8月3日,中国农业农村部正式发布通告,目前已有辽宁、河南、江苏和浙江4省发现了非洲猪瘟疫情。这是中国首次爆发此种疫情。而非洲猪瘟自2007年传入俄罗斯,成为俄国和东欧地区流行病,2017年俄国曾发生多起疫情。

根据科技日报,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猪传染病研究室主任仇华吉说,基因定序结果显示,引起中国本次非洲猪瘟疫情的毒株为基因Ⅱ型,部分基因序列与乔治亚2007株和俄罗斯伊尔库茨克2017株的相应序列完全一致。

美国权威期刊「科学」(Science)杂志21日刊登的文章也指出,据中国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军事兽医研究所13日的一份报告,中国发病死猪的毒株基因型与俄罗斯流行非洲猪瘟病毒的基因型关系密切。

财新网报导,正因为俄罗斯的非洲猪瘟疫情,中国自2008年起开始,对俄罗斯猪肉进口颁布禁令。

不过,省商务厅官网8日的显示,俄罗斯西伯利亚农业集团已开始向中国出口猪副产品,首批24吨,集团计划未来对中国出口规模达到每月30吨。

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中国是否从向美国买猪肉转而向俄罗斯购买,引发关注。

非洲猪瘟疫情扩大

苹果日报报道称,全东南亚未出现过的非洲猪瘟月初在中国东北黑龙江及辽宁爆发,之後南下至河南,其後更连南方地区浙江及江苏都相继沦陷。由於非洲猪瘟现时未有疫苗,业界几乎无计可施,只能加强猪只衞生,提升它们抵抗力。官方一发现疫情便立即扑杀猪只,月初爆发至今已最少扑杀2.5万只生猪,其中尤以温州乐清市最严重,340头猪死亡。江苏连云港亦有88只猪死亡,当局扑杀区内1.5万只生猪,当地多个市场无猪肉出售,索性关门休息。

官方现时似乎并不看好疫情受控,日前武汉新洲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办公室一份紧急通知称:「从严对北京、河北、天津、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甘肃、新疆、河南、江苏、湖南等12个非洲猪瘟高危省分调入生猪」。该通知又表明,严禁从湖南常德调入易感动物和产品。

陈建业表示,河南及湖南都有猪只供港,其中湖南比河南多,现时业界甚为紧张及担心,已要求港府暂时不准广东以外的猪只供港,可惜政府未作回应。他指出,广东供港猪肉足以香港食用两个月,短期内价格不会有太大影响,但若继续蔓延,官方在两个月内未能解决问题,之後在供求影响之下价格一定会上涨。

他现时亦担心未来非洲猪瘟攻陷广东,他说:「中国南方的运输网在浙江开始,到湖南江西一带,现时已去到浙江,意味有部份感染源头已到了南方,很大机会在广州这个较为密集的生猪点爆发,广州都爆发,就意味住整个广东、广西有高感染的机会。」

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孙瑞后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封美猪不顾百姓死活 中俄竟未签猪肉检疫条款 非洲猪瘟蔓延一路南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