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星期六

暂住证到居住证 中国户籍制度歧视仍在

中国大陆1970年代就有暂住证,主要任务是社会治安管理,后来改推制度。图为北京一处村庄墙上印着「办理暂住证登记」红字。

中国开放台湾人申领居住证,是否造成双重户籍,引起讨论。的户籍与居住政策如何订定,什么是暂住证、与居住证又有何差别?

暂住证起源于1975年,在取消宪法中人民有迁徙自由的相关条文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规定,外来人员必须办理暂住证,否则视同流浪者。警察有权抓捕这些没有暂住证的人,并把他们遣返原籍或者关押在收容所。

暂住证的主要任务是社会治安管理,持有者没有所在城市居民身分,也得不到相应的,许多外地人口因为谋生聚集在城市,却因为国家制度的歧视,陷入更加贫困弱势的境地,在城市底层生活,连带也使下一代没有翻身的机会。

直到2003年发生「孙志刚事件」。原籍湖北黄冈的孙志刚被广州市人民执法机关以「三无人员」的理由收押,拘禁期间在收容所内遭殴打身亡。

这起事件引发中国国内对收容遣送制度的讨论,同时,暂住证这种含有歧视意味的制度,也在检讨之列。

2010年1月1日起,广州、东莞等4城市取消暂住证,全面推行居住证。公安部2015年2月15号宣布「关于全面深化公安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宣告要取消已实行30年的暂住证制度,改实施居住证制度。

目前,中国大部分城市都已取消暂住证,改以居住证代替,要求申办人需有稳定就业、住所或学籍。不符合上述条件者,有些城市会另外发给临时居住证代替。

中共政府开始逐步推动居住证制度,划定申领资格,并给予居民应有的入学、购房、社服保险等权益。不过,居住证设下的住所、就业等限制条件,仍等同于在社会划定阶级、区别对待,将所谓「低端人口」排除城市之外。

同时,领有居住证者想要拥有正式户口,也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想拥有城市户口,除了要有工作证明、居住证明、社保缴费证明等,300万以上的大城市,还实行积分落户,要成为户籍人口,必须赚取积分才有机会,有些城市,甚至加码要求购买房屋的最小坪数。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4大城市均已正式启动积分落户申报,加分标准侧重创新人才、年轻高学历。

作为首都的北京市,今年4月才正式提出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随后,上出现不少北京积分落户加减分表以供查阅,有分享加分「攻略」,还出现积分计算机App。

城市户口背后牵涉民众社会福利保险、医疗等许多国民基本权益,政府拿着笔计算国民价值,决定哪些菁英分子得以享受全民纳税换来的社会福利。在中国大陆,户籍改革步调缓慢,已经长年受到诟病。

来源:中央社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暂住证到居住证 中国户籍制度歧视仍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