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星期六

美媒质疑中共大国实力

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引发了舆论界对中美两国全方位的观察和拷问。主流媒体彭博社近日发表,质疑向美国叫板的实力。

这篇文章题为《中国是否具备超级大国的实力?》,并从经济、军事和三方面比较了两国的综合状况。

在经济方面,文章认可中国大陆的国内购买力已经超过了美国,但以国内生产总值来计算,中国在全球市场上的购买力并没有超越美国。文章也指出,中共正在推进的一带一路是可能把推向经济超级大国地位的关键项目。

如果中国大陆不能建立一个自由的法治社会,就很难避免其他大国都曾经历过的中等收入陷阱。

在军事实力上,文章认为,中共正在缩小与美国的差距,虽然这种差距还很大,但已经在改变美国在南中国海和台湾方面的战略考量。中共在攻击性潜艇和导弹技术上取得的发展,已经改变了与美国的军事平衡。但中共在航空母舰等大型军事设施上,与美国还有很大的差距。另外,中共虽然只在吉布提建立了第一个海外军事基地,但中共在南中国海建立的军事设施却彰显了它在印度洋的存在感。

中共的软实力与美国差距明显。中共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安全、军事和联盟等方面的关系指数得分为8.7,仅略高于朝鲜,泰国得分为20,而美国是100。中共在软实力上的投资也仅是美国的1/4不到。中共为了赶超技术实力,提出了“2025计划”,在人工智能方面投入加大,但其投资总额在全球所占的比重不到美国的1/5。根据数据,中国大陆企业在这一领域的股权融资虽然高于美国,但文章没有提到,中国大陆以高科技为投资重点的金融目前已失去大半江山。

文章在结尾处强调,中国大陆未来是否能成为超级大国,最大问题是人口红利正在消失。根据联合国的数据统计,中国大陆总人口很可能从2023年开始急剧下降。

来源:彭博社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美媒质疑中共大国实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