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日星期六

人祸连连 寿光泄洪后无人问津 灾民面临生活困境

泄洪不告知灾情严重不关心

8月19日、20日,因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山东青州、临朐等地下起了大,上游冶源、黑虎山、嵩山三座水库连续、同时、大量泄洪。19日以320立方米/秒的泄洪,是7月31日泄洪量的近4倍。

已经泄洪后,寿光市部分村的才得到需要转移的通知,“说弥河上游会来水,但水流量不算大”;19日下午又得到通知,说水流加大了。

寿光市某村子的王(化名)告诉大纪元记者,他至今都不知道是泄洪所致,活了70多年了,“第一次见这么大的,我20多亩玉米地全毁了”。他还以为是天灾。

8月26日,中共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通知称,8月26日23时起冶源水库会泄洪。可是王老汉说都到今天(采访当日为28日),他和家里人都不知道会有这个泄洪。

与王老汉同乡的另一位年轻村民邹先生(化名)表示,自己根本不知道有泄洪通知,“即使有,他们也不会告诉,更不会具体告知。”

据中共潍坊市8月23日通报,灾情致寿光市13人死亡,3人失踪,逾50万人受灾;共有9999间房屋倒塌,20多万个蔬菜大棚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92亿人民币。

暴雨袭击期间,上游三大水库又同时泄洪,导致山东寿光多个村庄被水淹没。*

王老汉表示,自己种植的玉米出售价格是一斤8毛钱,一亩地大概产出1200斤左右的玉米,一亩地能挣1千多元,20亩地,至少有2万多元的收入。

“这水一来,全毁了。什么都不剩了。”王老汉说,“我还以为是洪水来了。政府连过问都没有,更不要说补偿了。”

曾经历2016年河北邢台泄洪事件的河北独立时评人士田奇庄对大纪元表示,今年寿光受灾事件发生后,竟然没有听说有什么领导人前去看一看。“之前有作秀的,现在连去都不去了,作秀都不做了。中共政府对老百姓根本不上心。”

“我怀疑,在泄洪上,在惩戒方面根本没有什么严厉的举措。”田奇庄说,“水库放水导致人员伤亡,没看到政府或者水库管理者决策者被追究责任。”

王维洛:中国的洪涝灾害或许都是人祸

旅居德国的著名中国水利环保生态学专家、水利工程师王维洛博士,曾表示具体到中国大陆某一个地方、某一个具体的洪水,可能都是人祸。

他曾说,有的人就是找碴子,说天不下雨,哪来的洪灾。但是,在同样下雨的条件下,如果当局在抗灾的行为上能做到好一点,就不会造成这么大的灾害,从这点上来说都是人祸。中国的洪水灾害,是大灾还是小灾,不在于洪水的大或小,往往在于政治家对灾害要报大,还是要报小的需要,是由它这个需要来确定的。

王维洛还说:“一方面,我是供水的,我要把水蓄高,到了干旱的时候,我可以供水、我可以卖水、可以提供灌溉、用水来发电,而另一方面,等到把水库快蓄满的时候,水库已经没有空间可以来防洪了,但下面的老百姓还指望你来防洪、指望你水库蓄水防洪:洪水来的时候,不是要你泄洪,要你蓄水、把洪水都拦在水库里。”

这次寿光的泄洪也是如此。田奇庄表示,因为对泄洪后果没有严厉的惩戒机制,水库决策者考虑的是让水库装满水,这样第二年有足够的水去卖。“水库已经私人承包化了,他们考虑的是经济效益。泄洪的时候应该是得到政府相关部门的批示。”

田奇庄表示,他们都是有责任的,但是在中共这样的体制下,根本看不到实质的惩罚。

他说,中共统治的中国,老百姓国家主人地位根本没有体现。执政党和政府的权力过大,根本不考虑公众利益。更不像中国古代,不仅天子在灾情过后要反思自己,相应主动请辞,而且有真心为民的官吏为老百姓解决问题

“它们(中共)只会丧事当成喜事办。不告诉你灾难谁是责任。你说,它说是负能量。它只要歌功颂德。”田奇庄说。

来源:大纪元记者萧律生采访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人祸连连 寿光泄洪后无人问津 灾民面临生活困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